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策划

民生工程下的蜕变---宜宾县龙池乡卫生院变迁

点击数:3211│更新时间:2012-12-26 08:29:0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民生工程下的蜕变---宜宾县龙池乡卫生院变迁
   

宜宾县龙池乡卫生院—民生工程下的蜕变

(在位于街头的卫生院门前拍摄的龙池乡街道)

很难想象,眼前这条近百米长的街,就是一个场镇。2007年初,笔者初到这个被群山环抱的“龙池”街上,着实为它的小而吃了一惊。龙池乡,属宜宾县西部边缘深丘山区乡,东临泥南乡,南靠蕨溪镇,西接商州镇,北与乐山沐川县介板镇相连,全乡幅员面积68平方公里,下辖8个行政村1个社区,84个村民小组,3个居民小组,年末总人口11475人。该乡距宜宾县的县城柏溪镇约60公里, 交通极为不便,如进县城办事,仅来回坐车就要花一天时间,是宜宾县仅有的6个边远乡镇之一。

                   (2007年时的龙池乡卫生院)

这就是2007年,第一次见到龙池乡卫生院的模样,两间门面正对唯一的街面,一间为药房,一间是就诊群众休息的地方,挂着龙池乡卫生院和公共卫生管理中心两块牌子(因拍摄模糊不清楚),两间门面进去分别有二间屋(民间称一进三的结构),分别为治疗室、医生诊断室、病房和卫生院办公室,医务人员共有4人。如此简陋的乡镇卫生院,还不如县城里的一些个体诊所。尽管已开展“新农合”一年了,但该乡群众只有感冒之类的小病才到该院就诊,其他稍重的病(包括生小孩)都只能到蕨溪镇中心卫生院或更远的县级医疗单位就诊,加之该乡地势偏远,交通不便,直接加重老百姓的就医负担!

龙池乡群众的就医问题成了卫生局党政一班人的心头痛,当2007年中央、省级配备资金的民生工程指标一下达,卫生局立即以“雪中送碳”的情怀,为龙池乡配备了共32万元资金的项目工程,该院项目建设迅速如火如荼展开,并在2009年初顺利完工,新增业务用房460平方米,终于像一个卫生院了。(见下图)

(龙池乡卫生院民生工程项目建设中)

(建成后的住院部)

在上述硬件设施完成后,卫生局又通过公开选拔方式为该院配备了一名业务精、能力强的女院长——牟容。牟院长上任后,即采取多种措施对卫生院进行软件建设:一是“壮队伍”。2009年起,通过执业医师招募,计卫合作,引进人才、送职工进修培训等,龙池乡卫生院从原来没有一名注册医师与护士的状况,发展到现有执业医师3人、执业助理医师5人、注册护士2人、注册护师2人、注册主管护师1人,含工勤等人员共20人。二是“添设备”。新添置了X光机、B超机、心电图机、血球分析仪、生化分析仪、洗胃机、呼吸机、各种手术床等设备,还新增了病床20张。三是“强管理”。完善医院各项规章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事、管人,使职工爱岗敬业,单位规范运转。通过软硬实力的提升,龙池乡卫生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大提高,目前不仅可以开展内科、外科、妇产科常见疾病、多发病的诊治,还能够开展平产接生、下腹部手术、痔疮手术等业务。业务收入从2007年的13万元/年逐步上升到现在的110多万元/年,年住院人次由2007年的32人次上升到现在的1126人次,使当地群众不出乡镇,就可以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龙池乡卫生院的蜕变让大家有目共睹:2008年开始,在卫生局对26个乡镇卫生院的年度考核中,龙池乡卫生院由原来的排名倒数一、二逆转至全县的第8名、第10名等名次,名列同类乡镇第1名,至今已连续4年分别获特等奖、一等奖。当地乡党委政府多次在会议中提到“龙池卫生院班子成员的团结努力,让医院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就医不再难了。”当地百姓也普遍感受:以前生病到蕨溪看病,费时费钱还要遭受晕车之苦,太难受了。现在好了,我们乡终于有了一个像样的医院了。

  这就是一个偏远乡镇卫生院的真实蜕变,如果没有民生工程进行基础硬件的改善,那么基层卫生院的服务能力真的很难提高。龙池乡卫生院,让我们真实感受了党的民生工程的魅力——给基层百姓带来的福祉!

(宜宾县卫生局黄富琼  牟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