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融媒发布

三个“国字号”:引领四川卫生应急工作迈上新台阶

点击数:1839│更新时间:2013-01-30 07:49:0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来源:成都日报 实习记者 刘芳君 记者 罗文碧
  近日,卫生部印发《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评估结果的通知》,成都市青羊区、双流县,广元市旺苍县成为全国首批被授予“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称号的县(市、区)。
    作为经济和民生的保障,卫生应急系统的建设和完善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2012年,卫生部决定用3年时间在全国创建100个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而成都市青羊区、双流县,广元旺苍县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这不仅是对我省卫生应急工作的肯定,更成为全省进一步开展卫生应急工作的动力,带动更多的县(市、区)加入到建设和完善卫生应急系统的队伍中来。
   近日,卫生部印发《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评估结果的通知》(卫办应急发〔2012〕150号),我省成都市青羊区、双流县,广元市旺苍县三县(区)顺利获评,成为全国首批被授予“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称号的县(市、区)。
  据了解,为了提升基层卫生应急管理水平,卫生部于2011年10月25日下发《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指导方案》,指出将用3-5年时间,在全国创建100个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于是,从2012年起,在全省广泛开展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争创国家级,并通过创建活动和示范效应,推广基层先进卫生应急综合管理模式,提升全省基层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成了全省卫生应急工作的重心。
双流:全省卫生应急工作的“标本”
  2003年“非典”肆虐,2006年自然灾害频发、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为了有效减少和防治自然灾害、疫情传染等,全国基层卫生应急建设和完善工作迫在眉睫。而对于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地质结构复杂的四川省而言,自然灾害、地质灾害、人畜共患病等一直以来是四川的“常客”。于是,立足四川基本省情,从2008年开始,四川在全国率先推进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活动,全省卫生应急工作全面展开。而在竞相开展卫生应急建设工作的全省各县(市、区)中,2011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2012年顺利通过“国家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验收的双流县,无疑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2011年省卫生厅提出成都市要在区上、县上各有一家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的要求,而当时青羊区已于2009年获评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对成都市而言,还差一个县。”双流县卫生局应急办主任蔡昌全告诉记者,省里和市里的要求下来后,双流县卫生局瞄准空缺,结合自身情况,提出创建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的目标。“2011年6月我们提出创建目标,并很快得到县里的资金支持,创建工作很快地展开。”蔡昌全说,从筹备创建工作到最后拿下“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双流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
  2011年12月6日,双流县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应急示范县(市、区)专家考核,并接受了现场授牌。然而,顺利升级“省级”的喜悦还未来得及庆祝,新的挑战便紧随而来。作为全省卫生应急工作成绩突出的地区,双流趁热打铁地投入到国家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的创建工作中。
  “不论是创建省级还是国家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不能为了创建而创建。”蔡昌全说,双流县卫生局从卫生应急队伍培养、物资储备、体系完善等方面入手,做好公共卫生、自然灾害防治、社会安全、生产安全等卫生应急工作,切实提升了全县卫生应急能力。
  正是有了做实事不做“面子”的工作思路,双流在创建“国家级”的道路上稳扎稳打。先是来到全国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又结合自身特点设立全省唯一口岸疫情隔离留观点、依托信息化资源创建应急信息指挥平台、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演练……
  双流的创建工作步步为营,而与此同时,青羊区和旺苍县的创建工作也在稳步推进。青羊区在自身良好的卫生应急的基础上,在提高联动机制效率、打牢网底基础、深入宣传动员等多个方面狠下工夫,让卫生应急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而旺苍县则在全面加强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的同时切实加大卫生应急保障投入,连续7年实现了重大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零发生,成为全省卫生应急工作成绩突出的地区。
  2012年9月中下旬,卫生部应急办专员及专家组来到四川,对青羊区、双流县、旺苍县三个县(区)的创建工作进行评审并予以了充分肯定;2012年12月底,卫生部正式公布了包括青羊区、双流县、旺苍县在内的58个全国首批国家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名单,四川用三个“国字号”,交出了一份卫生应急的满意答卷。
3+N:“国字号”推动全省卫生应急工作迈上新起点
  “其实卫生应急工作并不是单单指出现情况时响应和处理时间的长短,而是一个更加宽泛的概念,考察的是整个应急系统是否完善,启动是否迅速、人员是否充足、物质是否充足等整体方面。”在采访中,蔡昌文告诉记者,以前大家对卫生应急工作并不十分了解,也不重视,认为建设和维护卫生应急系统花的钱是没有必要的,但其实卫生应急工作不同于其他,突发情况一旦发生,应急工作就必须立即启动,不然造成的后果不可估量。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卫生应急综合系统便是“兵”。在没有突发情况时,应急综合系统看似毫无用处,但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若是没有卫生应急这个保卫社会经济和民生安全的“兵”来牵头,社会在处理相关事件时将失去章法。
  “卫生应急工作主要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只要涉及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所有突发事件,都离不开卫生应急的参与。”四川省卫生厅应急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卫生工作应急涉及一切与人相关的突发事件,因此应急管理的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基层工作越扎实,先期处理越到位,很多事情就能控制和消灭到萌芽状态。
  从2008年开始,全省通过自愿申报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充分调动了基层卫生应急工作的激情,并通过“领头羊”效应带动全省各市州卫生应急工作开展。“四川省成功获评国家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的三个区县各有特色,成都市青羊区是城区,双流是全省县域经济最发达地区,旺苍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三者同时升级国家级,将在各自的领域内带动全省基层卫生应急工作的建设,以点带面地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和完善。”省卫生厅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在全国最早健全了市州级卫生应急组织管理机构的地区,近年来四川卫生应急工作又迈上了新台阶。在四川省三个“国字号”的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的带领下,基层卫生应急工作在全省形成一股热潮,截至2012年底,全省共有24个县(市、区)申报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
  2012年12月25日,金堂县成功通过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评审;2013年1月5日,巴中市巴州区通过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验收,成为四川省第六个获此殊荣的区县……越来越多的县(市、区)加入到创建省级、国家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的队伍中来,带动全省基层卫生应急工作的快速发展。据了解,在成功获批国家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后,仅是双流就迎来省内外数十个县(市、区)前来参观学习,而全省9个省级及以上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的数量,也居中西部前列。
  然而,在全省卫生应急工作蒸蒸日上之际,如何把一个个逐步健全的县(市、区)级卫生应急系统捏成一个拳头,完善全省卫生应急系统、提升全省卫生应急能力、提高重大突发问题的处理效率,实现全省联动 ,成为今后全省相关工作需要思考的问题。
  “2013年,我们将争取再成功申报两个国家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卫生厅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说,到2015年,全省将建成“一个队伍、一个机制、五个系统”,形成统一指挥、布局合理、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体系,提升全省卫生应急的综合能力。届时,卫生应急工作的网底会越来越牢实,对经济和民生的保障也将进一步加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