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成都军区总医院医疗队攀山越岭义诊300余群众

点击数:1477│更新时间:2013-05-02 08:12:4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解放军报雅安4月30日电 田华、记者杨彪报道:今天,对太平镇春光村村民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成都军区总医院医疗队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的余震,攀山越岭来为他们巡诊救治、发放药品。 

    春光村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一个麻风村。随队的太平镇卫生院医生李先海惭愧地说,自己当医生33年,今天还是第一次去,“要不是给解放军带路,我可能这一辈子都去不了。” 

    汽车在山路上盘旋了2个多小时,来到一座高耸入云的大山前。进山只有一条一米多宽的小道,看着一侧10多米高的崖壁,带队的姚榕政委叫队员下车步行。零星的余震让大家不敢大意,背着药箱快速穿过塌方地段,时刻提防高悬头顶的巨石滚落。

    听说解放军来了,村民们奔走相告,不断涌来。医疗队员们来不及歇口气,立刻为地震伤员巡诊救治、发放药品。处理完伤员,医疗队开始逐家逐户巡诊。在走过一段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时,迎面走来的一位老太太悄悄告诉医疗队员:“这里是麻风村,你们快离开!”队员何名笑道:“我们知道。”村民林付英听说村子来了解放军医生,赶忙把71岁的老母亲骆其英背到院子里,自己守在路口。 

    医生王明义为骆其英诊断发现,她患有麻风病并发症,左眼已经失明,右眼患有白内障,四肢严重畸形。由于残疾已久,病变的肢体已经无法恢复。当地医疗条件有限,骆其英行动不便,姚政委决定回去后再派眼科专家上门,为她母亲检查、评估后,进行手术治疗。骆其英的老伴饱含热泪说:“别人听说麻风病都躲着,没想到你们还能到这里来。”

    天色渐暗,医疗队员们拖着疲惫的身躯,高一脚低一脚地走出村子。上了汽车,年过半百的姚政委说:“感觉快散架了!不过为了他们,再苦再累都值得!”这天,医疗队把这个村的300余人全部检查了一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