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妇幼计生

什邡市开展心内科培训 提高妇幼人员综合素质

点击数:1844│更新时间:2013-05-10 08:00:3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5月7日,什邡市2013年“降消”项目《妊娠合并心脏病》培训会在市人民医院四楼会议室召开。市卫生局预防保健科科长杨景辉、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郑同英、人民医院科教科科长史家蓉及市、镇医疗保健机构妇产科医生、妇保、儿保人员等共60余人参加会议。

   妊娠合并心脏病是产科严重的合并症,严重威胁着孕产妇的生命安全。近年来,随着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加大产儿科能力建设,孕产妇死亡原因由产科因素转化为内科并发症居首。为完成2013年降消项目目标任务,减少孕产妇死亡率,什邡市启动了妇幼人员“降消”项目心内科临床进修工作。进修时间为2013年5月6日至6月9日,市、镇医疗保健机构60余人分五批完成此项进修任务,进修地点为什邡市人民医院心内科。进修内容包括对心衰病人(包括风心病 先心病 扩心病 高心病等)进行问诊,查体,了解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原则,参加科室查房,按照考核要点对进修人员进行全面考核和评价。为提高进修质量,人民医院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市心内科分管教学的曾懿老师生动细致的讲解,学员掌握了妊娠期孕妇心血管的变化,心脏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等知识。她强调了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对不宜妊娠的心脏病孕妇,应叮嘱在妊娠12周前行人工流产。妊娠超过12周时,终止妊娠其危险性不亚于继续妊娠和分娩,因此应密切监护使之度过妊娠和分娩。特别是要加强产前检查工作,及早发现心力衰竭的早期征象,按重症高危妊娠管理,及时转诊。

    培训结束后,将分期安排进修人员在教学模具上进行心脏听诊练习,并参加人民医院组织的现场考核,合格者进入临床实习。
(文/翟秋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