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关注细节 保障安全与卫生 --德阳市二医院八大环节管理创造洁净就医环境

点击数:487│更新时间:2018-05-22 07:43:3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注细节 保障安全与卫生 --德阳市二医院八大环节管理创造洁净就医环境

        医院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最直观的印象通常是人来人往的门诊大厅,排队等候的检查室,忙碌的住院病房等,而老百姓最常见到的工作人员也是医生和护士。有这样一个后勤部门,患者和家属或许都不会知道它的存在,就连医院里的很多工作人员,也可能将其“遗忘”。
        这就是洗衣房。这里汇集着病号服、工作服、床单、毛巾等患者和家属最亲密接触、也最常见的物品,充斥着分泌物、血液或大量的病原微生物,让这里成为了最脏的地方;同时,又是从这里,输送出最干净的病号服、工作服等。
        八大环节管理 阻击交叉感染 保障安全
      市二医院洗衣房位于住院大楼旁,是面积有400多平方米的独立建筑。洗衣房作为医院纺织品洗涤的主责部门,对清洁区、污染区、折叠区、储藏区进行分隔布局,对收集、分拣、运输、洗涤、烘干、熨烫、回送、存储八大环节进行科学管理,严格把关。
        收集和运输衣物的手推车有专门的区分。“每个车子都有清晰的标识,污染车就只能用于到病房里收集脏的衣物,清洁车则用来送干净的衣物上病房。”洗衣班班长邓勤说:每个手推车的停放位置都是定位,污染车进入洗衣房的运输路线都是单独的通道。
        分类是洗得干净、安全的前提。在病房中收拣时,洗衣工就已经将不同的衣物分类放好,拉回洗衣房后直接送入相应的洗衣机,这既能有效防范交叉感染,也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灭菌消毒在环节中很重要。医务人员的衣物,病号服、病房床上用品,婴儿被服,哪台洗衣机清洗哪类衣物,都是严格区分的。高温熨烫可以杀死织物中的部分残留的病原体。除了洗衣机及熨烫机,还有1台大锅炉,它的作用就是提供蒸气,时时把洗衣机内的物品“蒸煮”。对于用黄色的专用袋收回的感染衣物都是进入浸泡、加温、消毒的特殊洗涤流程和单独的洗衣机。
        废水进污水处理池。医院建有污水处理池,清洗衣物产生的所有废水都将通过管道排往处理池进行消毒、沉淀等无害化处理,达标后才外排。
         11名洗衣女工 坚守平凡岗位 守护卫生
        洗衣房由11名女工组成,她们日复一日、默默无闻地在单一的工作环境和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重复着机械化、程序化的劳动。夏天正在作业中的洗衣机,会感到非常明显的烫感,她们就穿梭在被高温笼罩的洗涤区,娴熟地按着各种按纽,调控设备;一车洗好的衣服重达300多斤,她们就几个女工一起协作通过长长的斜坡推到晾晒区;手术包的物品需要及时清洗,她们的工作制就执行1周7天连轴转,机器不停人不停,每天都有干净的衣物送到病房和临床科室。
        除了八大环节的管理之外,工人自身的消毒亦有严格制度。“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换上工作服,戴好口罩、手套、帽子。”已在洗衣房工作17年之久的邓勤表示,“与普通的洗衣厂家不同,为了工人自身和广大病友的安全,我们必须把所有细节工作做好:配置专用手部消毒液;每周对手推车、洗衣机等所有设备进行消毒、清洗;洗衣房内的消毒工作也定期进行,严控病菌对员工可能的传染。”
        医疗纺织品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存在于医疗流程的各个环节,是诱发院内交叉感染的关键媒介。市二医院通过优化布局、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完善的院感及应急规章制度、严格把控消毒质量等措施,消灭安全隐患,把医院洗衣房这个特殊场所,作为保障就医安全的重要一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