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绵竹医院检验科成功分离鉴定出马尔尼菲蓝状菌一例

点击数:494│更新时间:2018-09-04 08:58:4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一位患者的血培养阳性标本引起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绵竹医院检验科微生物室老师的密切关注,微生物室熊樱老师发现该标本涂片后镜检可见关节孢子和有隔菌丝,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敏锐的视觉,熊樱老师高度怀疑为真菌感染,并将此危急值报告给临床科室。
        经过专业培养,检验科发现这一真菌完全符合马尔尼菲蓝状菌这一双相型真菌的特性。最终将此项检验结果及时报告给临床科室。 
        马尔尼菲蓝状菌,曾用名马尔尼菲青霉菌,是免疫功能不全患者,特别是AIDS患者常见的条件致病菌之一,极易入血形成菌血症,如不及时治疗病死率很高。近年来AIDS的感染率和发病率逐年增加,与之对应的条件致病菌感染也相应增加,引起检验人员和临床医生的高度重视。
        近三个月来,在华西医院专家、学科主任何超的带领下,微生物室运用严谨的临床思维和有效的技术手段,相继从血培养阳性标本中分离出新型隐球菌、马尔尼菲蓝状菌等少见真菌,为临床相关疾病的诊治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检验结果支持,这也标志着检验科在真菌方面的诊断水平又登上一个新台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