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加拿大骨科专家来金堂一医院开展内轴膝手术演示及设计理念研讨会及学术交流

点击数:656│更新时间:2018-10-29 09:23:5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丹枫迎秋,硕果累累。10月26日,四川省首例内轴型全膝关节置换手术(以下简称“内轴膝手术”)现场演示及设计理念研讨会在金堂一院成成功召开,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附属MountSinai医院David Backstein教授进行了手术演示及专题学术讲座,全程由来自湖南湘雅医学院的雷鹏飞医生翻译,这是David Backstein教授此次到中国开展学术交流的四个站点之一,金堂一院成作为省内唯一承办本次学术交流会的医疗单位,为参会的骨科医师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 

        
      10月26日早上8时30分,金堂一院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成都、德阳等地的骨科精英齐聚一堂,会议由医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俊主持,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附属Mount Sinai医院骨科主任、多伦多大学医学院教授、美国髋膝关节外科医师协会(AAHKS)会员、JBJS Monthly Knee Newsletter编委会成员David Backstein教授进行精彩的学术讲座和内轴膝手术演示。 

     
     首先David Backstein教授就《内轴膝在膝关节内翻/外翻畸形中的应用》进行了学术交流。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技术是目前治疗膝关节疾病如骨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等的主流最佳方法,与传统置换技术相比,“内轴膝手术”具有明显的优势,有着更好的稳定性和更高的活动度,更接近正常的膝关节运动力学,因此磨损率更低,假体使用寿命更长;内轴膝手术患者感觉更自然舒适,更稳定,上下楼更有力,能更快恢复日常生活,患者满意度更高。
     紧接着进行了术前读片讨论,对两名拟行膝关节置换患者的DR和MRI片进行了现场的讲解,详细阐述了“内轴型膝手术”的适应征和禁忌症。
      9时30分,David Backstein教授对两名患者实施了“内轴膝关节置换手术”。通过信息科、设备科、手术室等多学科的通力合作,医院对手术过程进行了“同步现场直播”,让所有参会人员第一时间观摩手术细节,收看手术过程,直播中手术专家可以通过视频讲解手术过程,实现会场专家与手术专家直接对话,参会观摩的医生还可以现场提问,与专家探讨术中思路,实现了医院远程手术示范教学的大突破,这标志着金堂一院成的智慧健康信息化升级改造服务项目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与会嘉宾看完手术后对“内轴膝手术”所代表的关节外科新方向有了更感性和直观的认识。术后,David Backstein教授向参会专家们介绍了内轴型全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技巧,并就术中难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让所有参会人员受到了一次难得的国际级医疗教学的洗礼。
     David Backstein教授还就《现代全膝关节置换术应力求重建膝关节正常的运动力学-内轴膝的设计之道》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演讲,并与参会的骨科医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会的骨科医务人员均表示本次学术讲座收获颇丰,接触了世界先进的骨科技术,为David Backstein教授扎实的理论知识、娴熟的手术操作流程、完美的手术技术啧啧称奇。

        
     “内轴膝手术”作为新一代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的代表,必将造福于更广大的患者人群。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推动金堂医一院骨科特色技术发展,促进金堂县骨关节外科技术与国际接轨,提升该院骨科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贺杰 赵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