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全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首站在成都!国医大师刘敏如:找到打开民族文化的钥匙

点击数:600│更新时间:2018-12-25 09:49:5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12月21日至22日,2018年全国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成都站)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
      国医大师刘敏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报社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医药文化工作负责人、部分高校专家、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和成都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一同参观了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和成都市高新区金苹果新蒙特梭利幼稚园(南苑园),感受中医药文化教育给孩子们带来的欢乐,并进行交流座谈。 
         

      21日下午,全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成都站)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市泡桐树小学举行,刘敏如和来自全国各地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一同参观了校园中医馆、中医药文化长廊,并向孩子们赠送中医药文化科普书籍。 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来,泡桐树小学增加了许多别开生面的中医药文化教育内容,孩子们在校园里闻药香识药材、背歌诀学推拿、猜字谜记中药、做八段锦保健操,渐渐地对中医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纷纷拿起画笔描绘出自己感受到的中医药文化,展示在校园的中医文化长廊中。 
        

                  国医大师刘敏如来到泡桐树小学中医馆
      启动仪式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李亚婵表示,希望全国范围内展开“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行动”,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中医药文化融入课堂和生活,引导青少年运用中医药这把“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行为和方式,培植中华文化的传承基因,切实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擦亮中医药这张“中国名片”。启动仪式后,大家还一同参观了“成都市中医药文化启蒙教育基地”——成都高新区金苹果新蒙特梭利幼稚园(南苑园)。 
     

           金苹果新蒙特梭利幼稚园(南苑园)开展中医文化进校园活动
      “这个香囊是预防感冒的。”金苹果新蒙特梭利幼稚园(南苑园)的一位5岁的小朋友告诉前来参观的叔叔阿姨,并把亲手制作的中药香囊送给大家。小朋友们有制作中药药膳,有扮演患者,还有“小医生”负责为患者问诊、诊脉、开处方。染色工作坊里,一些小朋友们正在用中药材制作颜料,用自己亲手制作的生栀子颜料涂出了灿烂的橙色。这些生动活泼的中医药文化体验课不仅让孩子们潜移默化地学习到了许多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还让他们在玩耍中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活动当天上午,国医大师刘敏如专程前往母校成都市实验小学,给五年级六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中医药文化公开课,鼓励大家了解中医药文化,进而体会中华文化,树立民族自信。课后并向孩子们赠送中医药文化科普书籍。
      在22日上午召开的全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座谈会上,成都市卫计委副巡视员张峰代表成都市卫计委、市中医管理局作了经验交流,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和与会同行的高度肯定。
      自2017年开始,成都市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寓教于乐、贴近生活”为特点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五个一”活动试点学校和22个“成都市中医药文化启蒙教育基地”。
    通过开发儿童音乐剧、系列丛书、动漫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互动方式,结合校园文化与传统文化,传播中医药文化和中医养生健康知识,不仅让孩子们体验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还带动学生家长了解中医,树立科学、规范的育儿观念。
      据悉,“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作为“中医中药中国行”第三阶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通过贴近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中医药文化科普活动,培养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亲近感和认同感,补齐中医药知识缺失的短板,将中华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发扬光大,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民族自豪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