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奇迹!微创让跛行36年的她,次日下地行走

点击数:548│更新时间:2019-08-09 08:09:0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华西金堂医院成功完成全县首例“髋关节陈旧性高位脱位全髋关节置换术”

    家住隆盛镇的易大姐,36年前因走路不慎摔倒、髋关节受伤导致右腿比左腿短了6厘米,半辈子只能像“鸭子”一样跛行。上个月,金堂县一医院·华西金堂医院骨科主任王艇和谢光文医生,为52岁的易大姐进行了手术治疗,使跛行36年的她可以再次正常行走。据了解,这也是金堂县首例该类型手术。

    36年前,只有16岁的易大姐在下楼梯时不慎踩滑摔伤,出现右下肢明显短缩并伴有疼痛,但由于经济条件所困,并未进行手术治疗。随着年龄增长,易大姐的病情进一步加重,近几年,她跛行愈加明显、右下肢疼痛加剧,正常生活都很艰难了。
    上个月,易大姐来到金堂县一医院·华西金堂医院骨科,向医生寻求帮助。经详细检查,被诊断为“右侧髋关节陈旧性高位脱位继发重度骨关节炎”。由于病情长达36年之久,右侧股骨头坍塌坏死,保守治疗已经失去意义,只有通过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患者的痛苦,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据主治医生谢光文介绍,该例手术有难度高,风险大的特点,骨科医护团队开展了多次术前讨论和手术演示,并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专家进行远程会诊。7月15日,在克服股骨头坏死,髋臼缺损严重,软组织张力差,股骨近端髓腔狭窄等难题后,成功为易大姐完成了“髋关节陈旧性高位脱位全髋关节置换术”。术后第二天,易大姐就在助行器的帮助下开始下床功能锻炼,半月后康复出院。此次手术的成功实施,使跛行36年的易大姐终于被治愈,能再次像正常人一样行走。
   此外,通过对易大姐病变的髋关节进行复位,她弯曲的右腿也恢复到正常,经过初步测量,她的右腿 “增高”了6厘米。术后,她激动万分,“我做梦也没想到,36年了,我还可以正常走路,太感谢医生,感谢医院了!”
    据了解,该院自开展“髋关节置换术”以来,已成功完成3000余例,曾经获得“金堂县科技进步奖”。近年来,华西金堂医院人工关节外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相继开展了基于“髋关节置换术”基础上的多项新技术,已经能成功完成髋、膝、肩、肘等各类置换手术。此次首例“髋关节陈旧性高位脱位全髋关节置换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医院人工关节技术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赵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