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金堂二医院:不能面对面拥抱,看看你也好!

点击数:509│更新时间:2020-02-26 10:40:2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2020年2月14日,又是一年情人节。因为一场疫情,街上没了争相吐艳的玫瑰花,没了商铺喧嚣的叫卖声,更是少了你侬我侬的情侣档……然而在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一股专属情人节的甜蜜气息一大早就弥漫在大家的心里,这都起源于一张照片:手术室护士李小庆到发热留观病区门外看望在这里工作已半月有余的丈夫罗义钢。 
     

      县二医院罗义钢(左一 )

   罗义钢,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第一梯队的负责人。自2019年12月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之后,职业的敏感性让他对这事引起了注意。随着疫情事态持续加重,2020年1月19日清晨,在接到安排后,他便立即展开了对医联体区域10家乡镇卫生院的门诊检查工作。紧跟着,培训解读诊疗方案,组建、统筹管理发热门诊和留观病区,疫情排查,院内外发热患者会诊,可疑患者诊断治疗等各项工作接踵而来,同时还要兼顾呼吸内科门诊和住院病区的日常工作,已经连续30多天没有休过假的他,大年三十也是在科室度过的。

    

    

   李小庆,罗义钢的爱人,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当得知丈夫作为应急第一梯队的负责人,马上就要走上这场战“疫”的第一线,她深知这其中的危险。但是,她没有犹豫,没有反对,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丈夫完全的支持,她说:“我相信他的专业素养,为了这个家,他会保护好自己的!”
   自从进入发热留观病区工作以来,罗义钢常常连续好几天不能回家。而即便回到家,他也只能把自己隔离在单独的房间里,不能亲近孩子,不能拥抱妻子,甚至于与家人的交流都只能通过手机进行,饭菜也只能由妻子送到房间门口,等他吃完再把碗筷收走。由于疫情,学校开学延迟,妻子在兼顾好手术室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照顾两个孩子(老大13岁,老二1岁10个月)以及功课预习、作业辅导等。这段时间妻子的不容易,身为丈夫的罗义钢都十分清楚,但只能怀揣着满满的愧疚,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惟愿疫情早日结束,能帮妻子分担点。
   作为会诊专家,半夜两、三点接到会诊通知是家常便饭。为了不打扰家人休息,罗义钢将电话调成振动,振动声一响,他就立马起床穿衣。每当此时,在另一个房间的妻子,听着隔壁的响动声,心里也有着满满的心疼和担忧,但只能忍着不说,“他都这么辛苦了,我不想加重他的心理负担,只有尽力当好他最坚强的后盾!”
     相识20年,结婚15载,正是这样足够的相互理解和支持,让他们始终恩爱如初,是同事眼中羡煞旁人的一对。你忙碌,我陪你;你晚归家,我等你;你放心,我相信你;别害怕,有我在……这不正是对爱情最恰到其份的描绘么!
   对于许多人来说,疫情结束后是想去喝一杯曾经最喜欢的那家奶茶,吃上最好吃的那家火锅,走出许久未出的家门,呼吸春寒之中清甜的空气……而对于身在医疗一线的他俩来说,最为期盼的是,疫情结束后,给彼此一个面对面、无阻隔的温暖拥抱,一家人坐下来吃一顿迟来的、热闹的“团圆饭”,然后带着父母、孩子去看一看,一直想去但由于工作繁忙都没能去成的巴中红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