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社区

新都龙桥: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领

点击数:985│更新时间:2020-02-28 10:57:2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春节,是华夏儿女共享团圆的日子。然而,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却不期而至,从武汉蔓延开来。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抗击战中,身为成都市新都区龙桥镇卫生院副院长的毛断平同志在接到防控疫情通知的第二天起,就带领着公卫科全体成员、乡村医生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像陀螺一样,不停转动,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为了遏制疫情扩散,加强防疫关口前移,毛继平副院长每天带队下村站进行肺炎防控三关、三问、三防指导;协助乡村医生对武汉返回本辖区及武汉籍入住本辖区人员进行居家观察;对隔离期满人员开据解除隔离通知书;到各村委会、村卫生站发放宣传壁画及宣传资料;开展自我防护健康教育指导;开展口罩回收指导;对各村居委会开展辖区内的公共场所、公共区域、菜市、农贸市场、小区等的每日消毒工作进行指导……

在医疗防护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毛院长时刻担心着冲锋在防控一线的村医生们的安危。无论从防护的规范、说话的距离,还是衣物的处理,她方方面面反复叮咛。“你怎么又没带手套?不要穿带帽的外套,工作服要把领口包裹进去,你们记着上车后脱下隔离衣内面向外叠放……”听似严厉的话语,处处渗透着毛院长对村医生们的关心和爱护。当防护物品下发到科室以后,毛院长总是说“先保证乡村医生的需求”。在防护衣紧缺的情况下,毛院长亲自联系做工作服的朋友,“化缘”了50件隔离衣,还自己垫付了180元邮寄费;在到处买不到面屏的情况下,毛院长自己动手制作了面屏;当单位为职工熬制了防流感中药时,毛院长亲自将中药送到乡村医生手中,热乎乎的中药捧在场镇社区村医生袁支秀的手中时,她感动地说:“领导想得太周到了,你们辛苦了!”简单朴实的话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注重细节,扎实工作】“坚决做好每一个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毛院长说这是这次防控工作的宗旨。在疫情蔓延高峰期,毛院长带着公卫科两名同事奔赴在各社区、村委会,核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名单,双方确认无误后签字并盖上鲜章。这项工作完成以后,毛院长说:“每天晚上睡在床上我都在想我们的数据是否与村委会一致,生怕有所遗漏。只有数据核实准确,才能最大限度保证居民安全。好在数据是一致的,这下能睡个踏实觉了,”。

【不计得失,不顾危险】 在这场防疫攻坚战的浪潮中,还涌现了一位顾全大局,不计得失的优秀同志。她就是今年就面临退休的医生吴大慧,我们平时都亲切地称呼她“吴妈”。她在我院卫生防疫岗位上已经奋战了23个年头,经历了霍乱、非典、地震、高致病性禽流感、洪水……。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她又一次挺身而出。从疫情开始至今,无论是去村卫生站指导工作,还是协助乡村医生对武汉返回本辖区及武汉籍入住本辖区人员进行居家观察,或者是到各村委会协调工作等等,每一次去“下乡”,她都主动说“开我的车吧,把公务车留在单位供紧急调用”,还时不时幽默地说“我的车就是疫区车”。吴妈开着自己的车,“烧”着自己的油,没有任何抱怨,没有提过任何要求。她说“既然疫情狙击战打响了,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和同事们筑起抗击疫情最坚实的“战斗堡垒”。

【舍小家,顾大家】 就在很多人避之不及、争相隔离在家之时,公卫科传染病管理人员王梦嫣在接到防控疫情通知后,毅然放弃休假,主动走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因为要负责每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报表”、“预防性消毒”、“湖北及疫情高发疫区返乡人员随访记录表”等信息的收集、整理及上报,负责本辖区内密切接触者的转运联络工作,为疫情高发地区人员开具居家隔离期满证明等,她自始至终没有休息过一日。在科室人员轮流安排补休的情况下,她主动提出坚持站在岗位,不用考虑她的个人得失。忙碌且繁杂的工作,让这个花信年华的女孩脸上挂着些许疲惫,她的辛苦领导、科室的同事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曾有人不忍心她如此劳累,劝她休息的时候,她却说:“我做的都是些小事、杂事,只要大家能早日卸下口罩,我的付出都不算什么”。

在这场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他们是最接地气的“逆行者”,是敢于担当的“冲锋者”,是公而忘私的“奉献者”。危难时刻,他们不忘初心,迎难而上,坚守抗疫一线,时刻把群众安危放在心上、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医护人员的担当与使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