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保卫生命 德阳市二医院成功抢救重度脑梗患者

点击数:770│更新时间:2020-03-30 08:38:4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3月21日,56岁的张大哥因突然头昏摔倒,被120紧急送到德阳市二医院急诊科。经神经外科杜陈医生检查后,初步判定其为脑梗塞。通过核磁共振、CT对张大哥病情做进一步检查,发现患者右侧颈部动脉血管长了很大的斑块,造成该部位血管重度堵塞,狭窄面达到惊人的90%(超过70%算重度狭隘)。
   病情凶险,时间就是生命,如不及时疏通动脉血管,张大哥将会因为血供闭塞导致脑梗塞、脑死亡,危及生命,必须马上进行手术。在调取相关病历后,杜陈医生了解到张大哥半年前在其他医院做过颈部左侧动脉、椎动脉支架植入手术,这使得他本次手术风险大增。
   神经科团队在冯爱平主任的带领下立即进行讨论,形成手术方案。经过周密思考和准备,神经科团队独立为张大哥做介入手术。 手术通过插入一个动脉鞘,建立一个直通大脑的血管通路,再将一个保护伞放在狭窄的远端(这个保护伞很重要啊,可以兜住脱落的栓子,降低手术风险),然后再上去一个球囊,对着狭窄部位充气扩张,最后把直径8毫米,长度4厘米的支架系统送到扩张后的狭窄处,释放支架,压住斑块,修复血管。不一会儿,杜陈医生便成功地为张大哥打通血管并植入支架,保证血液通畅,患者这才转危为安。整个手术持续一个多小时,可是忙碌的杜医生还不能停歇,又接着做下一例椎间动脉支架植入手术去了。
   术后第二天,张大哥便能正常交流。据杜医生介绍,再通过医院的一系列调理和药物治疗,患者很快便能出院了。德阳市二医院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为患者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同时也是为正在筹建的“卒中中心”做充足的准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