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贴近生活 维护幸福 一部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典

点击数:1796│更新时间:2020-06-17 08:52:2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从1954年,新中国第一部宪法通过后,党中央便指示制定民法、刑法等基础性法律,到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编纂民法典”,66载春秋,终于呼之已出!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建议。庞大的数据背后体现的是细致、精准、全面。更是对民生的关心和关爱。

      细小入微 为民生而保

     “我孩子只有10岁,利用上网课背着我悄悄在某平台充值游戏币花了我两万多……”“我家小孩蛮着我在某直播平台打赏花光了我卡上的全部积蓄……”类似的报道最近在全国发生很多起,在以往要追回这些款靠自己很难追回,连警方的介入有时候也退费难。随着民法典的实施,这类案例就得益于轻松解决。“高空抛物门”、“舌尖安全”乃至于“油烟扰民”等鸡毛蒜皮事也有法可依,民法典从根源上为保障人民生活供了可靠可靠保障。

     责任到位、为民权而保

     为了防止职场、校园的性骚扰,民法典中要求用人单位,包括机关、企业、学校等在防治性骚扰方面承担相应责任和义务,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执行人,从源头上减少了发生性骚扰的可能。“民法典将‘隐私’扩大了隐私权保护范围,有效的保护了民众遭受打击报复和威胁等。

     保障好人民合法权益

     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7编加附则、84章、1260个条文,涵盖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和侵权责任等,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三台县塔山镇李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