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郫都区人民医院烧伤创疡科再生医疗技术让“小开心”终于开心了

点击数:539│更新时间:2021-08-16 12:10:1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烧伤创疡科一名严重烫伤患儿“小开心”经科室积极救治,顺利渡过了生命危险期,创面恢复良好,脸上看不出孩子受过伤,肢体丝毫没有功能障碍,没有落下后遗症。出院时,“小开心”父母将一面印有“谢谢你们照顾我温暖我,等我长大了我也会去温暖这个世界”的锦旗交到医护人员手中,表达感激之情。
    

   半个月前,刚满一岁的“小开心”玩耍时不慎打翻了茶水壶,满壶沸水瞬间流淌在幼儿的身上,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惊动了房外的父母,妈妈立即用包被抱起趴在沸水中的孩子,紧急把孩子送到了郫都区人民医院。
   由于烫伤严重,一路上全是孩子凄惨的哭叫,当烧伤创疡科主任王乡宁小心翼翼打开患儿包被时,眼前的一幕令在场抢救人员十分震惊,孩子的面部、双上肢、胸腹部、右侧大腿及生殖器皮肤被烫得一塌糊涂,患儿妈妈难以接受,当场晕倒在地,一旁的护士和医生立即把她抬起来放在病床上吸氧并观察生命体征。另一边,科室正全力抢救几近休克的患儿。

 
大面积烫伤,随时有生命危险

   经过评估后,孩子全身特重度烫伤面积达32%,患儿因创伤及体液丢失随时可能出现休克,如不及时救治将危及生命!王乡宁主任对烧烫伤治疗有着丰富的救治经验,她带领团队有条不紊地实施救治,通过创面用药减少体液流失,快速建立双通道补液抗休克,联系输血科进行输血浆复苏,留置尿管监测尿量以直观评估复苏效果、指导补液速度,严密监测生命体征,用药后患儿情绪才慢慢稳定下来。
   “接下来的72小时是关键,挺过去就安全了!”“我们每年都成功救治了数十例严重烧烫伤患儿,小开心一定会没事的,要相信我们。”王主任时刻守护在患儿的床旁,一边密切观察着孩子的病情变化,一边安慰鼓励伤心欲绝的父母。
   烧烫伤休克期,也被称为“危险72小时”,医护人员深知这期间患儿随时面临着休克危险,丝毫不敢松懈。为预防休克,每天严格计划液体入量,并根据患儿每次经口饮入量及胃口情况、全身内环境情况、每小时尿量随时作出调整,确保每小时正常的尿量、维持良好的血压,保证呼吸和循环的稳定,每天定期换药也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清除创面渗出的液化物,避免感染,涂抹药物,持续保持创面湿润,尽可能促进皮肤重新生长,减少创面深度加深避免后期植皮,这对患儿及其父母来说也是最煎熬的时刻,孩子内心的恐惧和身体的不适还是让父母心痛不已,每次换药都以泪洗面。

暖心救治,度过重重难关

   除了需要严密观察患儿病情变化,科室医护人员还给予这一家人额外的关心,此次悲剧发生使这个家庭受到了沉重的打击,王主任、邓利医生时常陪患儿父母聊天,关心孩子胃口、大小便、情绪等变化,讲解以往救治大面积烧伤患儿的经验、后期恢复情况,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由于孩子太小,建立静脉通路十分困难,担心小孩好动出现滑脱,护士们便自创“敷贴+纸胶布+自粘弹力绷带”三重固定的方法,妥善固定好这条“生命通道”,让患儿安全度过了“休克期”。
   三天后,“小开心”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接下来需要过“感染关”。感染关不仅面临创面的感染、脓毒血症,最凶猛的要数肠道细菌移位引起的内源性感染,所以患儿腹部体征要时刻堤防不能出现一丝丝异常,王主任和主管医生每天都会仔细查看患儿身体情况,并给予家长饮食指导,护士每天晨交班第一件事,便是为小开心换上新的无纺布单,避免创面周围渗液过多引起感染。因“小开心”创伤部位在正面,父母抱起来可能会引起疼痛,同时也可能污染创面,每次小孩张开双手渴望父母拥抱无果哭闹时,护士们心里十分难受,为了让“小开心”在父母怀里找到安全感,便别出心裁地裁剪出定制“罩衣”,保护孩子的同时,让其感受到父母的爱。

转危为安,“小开心”终于开心了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下,“小开心”病情一天天好转,“混熟”了的“小开心”真正成为了大家的开心果,妈妈脸上也渐渐露出了灿烂的笑容。10天后,“小开心”大部分创面已经愈合,后期需要继续换药治疗,病区走廊常常传来孩子和妈妈的嬉笑声……
    近期,郫都区人民医院烧伤创疡科通过过硬的专业技术、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创面使用再生医疗技术成功救治数十名大面积烧烫伤、难愈性创面等患者,均取得良好治疗效果,受到患者及家属的好评,频频收到锦旗。火红鲜艳的锦旗传递的不仅是患者的感激之情,更是对医院医疗技术和服务质量的充分肯定,这是郫医人用心守护病患健康的一个缩影。 (黄明星、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