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科普]犍为县中医医院:为什么甲亢患者不能做增强CT?

点击数:747│更新时间:2022-04-01 10:16:5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什么是甲状腺

    甲状腺是人体中一个重要的激素分泌器官,平时我们大多数人甚至都不知道甲状腺位于何处,它就像一个无名英雄,默默地守护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它也像一台稳定工作的发电机,分泌的激素像发电机发出的电力,为人体各个相应器官的正常运转提供充足、必要的“电力”。

 

    人体中的甲状腺会分泌两种激素,就是我们经常说的T3、T4(三碘甲状腺原氨酸、甲状腺素),它们也是用来化验甲状腺激素分泌是否正常的两个指标。甲状腺功能正常的时候,人体血液里的这两种激素指标也是正常的。但是甲状腺这台全天候工作的“发电机”偶尔也会发生故障,这时候就会出现一些甲状腺疾病,如:

(1)甲状腺功能亢进,俗称甲亢;

(2)甲状腺功能减退,俗称甲减;

(3)甲状腺结节;

(4)桥本甲状腺炎(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


什么是甲亢

    “大脖子”病我们都知道,那是因为缺碘引起的,缺碘的时候人体的甲状腺激素就会变少,所以我们国家在很多地区推广加碘盐。甲亢和“大脖子”病刚好反了过来,大脖子病是因为缺碘,是缺甲状腺激素,而甲亢呢,是甲状腺激素太多了

甲亢症状


甲亢可以做增强CT吗?

    我们在医院做的增强CT,都是要用到对比剂的,对比剂药水里的主要成分是碘,而且是浓度很高的碘。而碘又是甲状腺最需要的,如果患者被注射了对比剂药水,这下甲状腺就更活跃了,它可以生产更多的甲状腺激素了。可是这样的话,甲亢活动期的患者就麻烦了,他们身体里的甲状腺激素本来就很高,如果再因为做增强CT被注射对比剂的话,血液里碘的量变得更多,又会导致甲状腺激素增多,从而加重甲亢的症状。

     甲亢活动期患者一般不建议做增强CT。(陈蕴源)

 

 

延伸阅读:


犍为县中医医院放射影像科科室简介

    放射影像科是医院集放射影像诊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优势科室。承担着全院的放射影像检查及诊疗工作。拥有先进设备:引进美国GE公司 64排螺旋CT机-GE Optima680、数字化X线摄影系统—万东DR机、锐珂DR机、GE公司Hispeed Dual双排螺旋CT机、全景牙片机等;可开展儿科及成人胸部、骨关节等各系统疾病X线及CT诊断,开展骨关节三维重建、三维成像等项目;可满足针灸科、骨伤科、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及口腔科等各种疾病的检查需求。

    科室注重人才的培养和人才梯队的建设,拥有一批高素质的影像诊疗队伍。形成了科学管理模式的“数字化放射影像科”。

服务理念:“透视健康 片片真情”。

地      址:门诊大楼一楼放射影像科

咨询电话:0833-42374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