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郫都区中医医院:冲破疫情阴影的“救命手术”成为照亮他生命的光

点击数:581│更新时间:2022-04-27 15:20:30│【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说到肛肠科疾病,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便秘、痔疮、肛裂这些“小病”,少有人了解坏死性筋膜炎这个疾病,然而正是这样一种“冷门”疾病,进展迅速,非常凶险,可在短时间内致人死亡。

当手术遭遇疫情 他来到了郫都

2022年2月,刚到杭州工作半月的陈大哥出现不明原因的肛周疼痛,刚开始时还可以忍受,并未在意,自行在药店购买药物进行治疗,逐渐肛周疼痛加剧,难以忍受。陈大哥肛周包块出现破溃,散发出恶臭味。

陈大哥的女儿生活在郫都区,听闻父亲的病情焦急不已,想到他孤身一人,当地又出现了疫情,身边也没有人可以照顾,便萌生出了让他来到郫都区进行治疗的想法,她立即咨询了相关防疫政策,陈大哥所在区域未被管控,完善核酸检查等疫情防控措施后,是可以来到郫都区进行治疗的,立即为他购买了最近的机票,来到了郫都区。

肛周坏死性筋膜炎 手术迫在眉睫

陈大哥到达后,立即来到了到郫都区中医医院肛肠科吴芸门诊处就诊,肛周一大片范围的皮肤都红肿破溃,局部已呈发紫、发黑趋势,闻到明显的臭味,诊断为肛周坏死性筋膜炎,低蛋白血症。坏死性筋膜炎具有发病急、进展快、死亡率高的特点。如果救治不及时,患者随时可能出现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陈大哥需立即入院进行手术治疗。

完善检查后,由杜仲代主任中医师主刀、吴芸主治中医师配合,顺利完成坏死性筋膜炎清创术,术中见部分肌肉与肛周筋膜坏死,手术清除了全部坏死组织,为后期恢复创造了有利条件,术后转ICU协助救治。经区中医医院多个科室精心治疗与护理,特别是杜仲代主任中医师亲力亲为换药,陈大哥康复出院。

真正体现了医者仁心


郫都区中医医院:冲破疫情阴影的“救命手术”成为照亮他生命的光

出院后,陈大哥特意向杜仲代医生赠送了锦旗,他拉着杜仲代医生的手说:“谢谢你们为我一波三折的就医过程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因为这个病,我不仅要忍受身体上的疼痛,还有心理的折磨,当时的我孤身一人,难闻的恶臭味让大多数人都对我敬而远之,连香水都难以掩盖那股恶臭的味道,我觉得自己是个怪物,但是你们不仅不嫌弃我,还帮助我,安慰我,让我树立了战胜病魔信心,用精湛的技术治好了我的病,真正体现了医者仁心!”

(刘倩、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