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新闻

[巴中] 社区“家庭医生”:送医上门 贴心服务

点击数:1183│更新时间:2014-05-22 07:57:3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田翠萍)5月6日清晨,家住巴州区回风社区的刘琼华老人突然头晕眼花,浑身无力,老伴马上向社区签约医生陈林打了求助电话。调出刘琼华的信息档案,带上急救箱,陈林迅速赶往老人家中,至登门,时间花了不到15分钟。
  经检查,刘琼华血压偏高。陈林耐心指导老人用药,并悉心告知日常饮食注意事项。握着陈林的手,刘琼华很感激:“没想到我也能享受到‘私人医生’一样的贴心服务。”
  这要得益于巴州区3月底开始推行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即通过组建社区卫生服务团队与居民签约的形式提供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惠民医疗、个性化医疗保健等服务。一个全科服务团队分成若干家庭医生小组,每个小组包括3-4人,其中以适应居民常见病、慢性病诊疗等服务的家庭医生为主体,并配备社区护士和公共卫生(或医技)人员。回风社区有常住居民2700多户,目前已有近40%的社区家庭签订此项服务协议。
  自签约以来,陈林和他的同事比以前更忙了:“我们以前是坐在诊室等病人,现在是上门为病人服务。从接诊到登门,时间要严格控制在15分钟以内。”短短一个多月,陈林所在的家庭医生小组已为社区内117户家庭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区卫生局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纳入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绩效考核,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按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考核后及时拨付。”巴州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已组成19支家庭医生小组,与1662户、5478名社区居民签约,力争到今年底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