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犍为县人民医院:科室协作 精准去痛

点击数:274│更新时间:2022-09-27 14:26:3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医生,我的肩部疼痛难忍,不能穿衣服,晚上痛得睡不着,咋整哦?”

   近日,被肩部疼痛折磨得无法忍受的胡叔叔,在犍为县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一病区被确诊为“肩周炎”后,科室医生与超声医学科合作,为患者进行了超声引导下肩关节腔及肱二头肌肌腱腱鞘内药物灌注治疗。药物注射完毕后,患者立感疼痛明显缓解

正在为患者行超声引导下肩关节腔注射

   那超声引导是什么呢?简单说,超声引导就是医生的“眼睛”,“看见”疼痛,精准治疗,是广大疼痛患者的福音。

   目前,康复医学中心一病区除开展超声引导下关节腔、鞘内注,同时还开展了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镇痛、小针刀治疗、筋膜间隙注射、滑囊内注射、神经水分离、封闭等治疗。在超声的介入下,疼痛治疗将更精准有效。

那超声引导下的药物注射与传统的药物注射又有何不同呢?

   以往,临床医生多靠经验触诊来进行关节腔内注射药物治疗,据统计成功率只有79%。现在利用肌骨超声不但可以进行检查,诊断肌肉骨骼系统疾病,明确疼痛病因,还可以在超声引导下精准注射,一“针”就见效,真是今非昔比。

对比传统药物注射,超声引导下疼痛治疗的优点:

1.无放射线照射,安全方便。

2.在直接连续可视的视野下操作进针,避免损伤大的血管神经和脏器,是目前最安全的关节腔注射及神经阻滞方法。

3.可分清楚软组织、骨骼、神经和血管,减少了造影剂的使用,降低治疗成本。

4.实时超声图像观测注射过程中药液的沉积和蔓延;易于鉴别血管和神经,减少血管和神经内注药的风险。

5.可视下的操作,能分清正常与病变组织,将药液直接注射于病变处或靶点处,定位准确,使药液直接作用于病灶靶点,提高疗效。

(来源:犍为县卫生健康局 县人民医院宿蛟、李红霞、 赵正 、傅英;推送: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