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彭二医与你心心向“膝”

点击数:242│更新时间:2022-12-02 09:42:5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主任郑涛团队连续为两位膝关节骨关节炎晚期患者实施“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手术,取得显著效果,此类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市二医院人工关节置换诊疗技术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填补了医院该项新技术在治疗老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空白。

   据接受本次手术的何婆婆介绍,其反复双侧膝关节疼痛伴随她近10年之久,上下楼梯、稍活动后疼痛厉害,双膝关节反复肿胀、疼痛,近一年行走及下蹲困难,严重影响患者日常行为,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她辗转多家医院进行保守治疗,均不见好转。近日,在家人的陪伴下,慕名找到市二医院骨科主任郑涛,并成功接受症状较重的左侧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没想到术后恢复得这么快,术后也没有那么痛,期待2-3月后完成另一侧手术并恢复正常生活。”

   “没想到在家门口的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也能做这样的手术。”受本次手术的文阿姨女儿说道。据其介绍,其母亲反复右侧膝关节疼痛、活动受限近5年,既往曾有上级医院专家建议手术治疗。“大医院离家远,再加上受到疫情影响,就诊、住院、照护有诸多不便,在家门口就能完成手术非常方便,而且花费相对便宜。非常感谢二医院骨科医护团队,让我母亲重获健康生活。”

    郑涛主任介绍,由于人口老龄化,膝关节疼痛是骨科门诊的常见病,其中骨性关节炎是引起膝关节疼痛的主要原因之一。长期下地务农而致的年老病变患者较多,其主要病变是关节软骨的破坏,由膝关节肿胀、疼痛逐渐发展到关节变形,不能屈伸,甚至不能行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而膝关节置换术却为该类患者带来了希望,是治疗该类患者的最佳方案。同时随着现代骨科加速康复理念(ERAS)的推广普及,全膝关节置换术中应用“鸡尾酒”等多模式超前镇痛,大大减轻患者术后疼痛,为患者术后早期功能锻炼、加速康复提供保障,独立开展的膝关节置换手术无疑又是该院骨科技术发展史上又一新的里程碑,为本市及周边县市老年膝关节疾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据了解,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从4月份起在成都市落地实施,人工髋关节及人工膝关节的价格由原来的数万元降低到几千元,平均降价在80%左右,何婆婆及文阿姨也由此成为众多享受国家利好政策的患者之一。手术不仅解决了困扰她们多年的膝关节疼痛问题,提高了生活质量,手术费用的大幅降低,更减轻了就医经济负担,相信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受益。今后,医院将严格落实医保相关政策,规范医师诊疗服务,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让更多的患者切实享受到国家的惠民福利。(医师报陈远航、彭州市二医院杨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