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社区

绵阳全面放开举办中医个体诊所

点击数:1489│更新时间:2014-09-09 08:25:5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8月26日,四川省绵阳市正式出台《关于印发绵阳市有序放开举办个体诊所实施意见的通知(试行)》(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从今年9月1日起,该市将按照“非禁即入、资源共享、属地管理、依法审批、促进健康”的方式,全面放开西医(内科)诊所、中医诊所、中西医诊所的开办,且取消个体诊所数量限制。
    《意见》指出,凡是符合国家规定资质的医师均可申报相应个体诊所的开办,尤其是鼓励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市县级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在中医诊所中符合条件的中医医师可以按照国家和四川省老中医药专家经验继承管理办法,开展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药品经营企业举办中医坐堂医诊所,允许中医医师多点执业,大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供给能力。
     作为公立医疗机构的有益补充,该市还为中医在内的个体诊所的成长设置“绿色通道”:在现有社区、乡村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支持个体诊所承担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任务;并鼓励有条件的个体诊所与公立医疗机构之间建立双向转诊关系,支持符合条件的个体诊所成为新农合定点机构。
     在放开个体诊所举办的同时,该市一方面依法严格加强对个体诊所的监督管理,建立退出机制和“黑名单”制;凡出现医患纠纷多发或导致医疗事故发生、或弄虚做假、违背行业监督要求被两次处罚者(含两次)一律取消其机构的执业,并将相关当事人列入到黑名单中,不再校验单独执业资质。
     同时《意见》中明确要求,要提高个体诊所设置申请的办事效率,缩短审批时间,设置批复和执业许可批复比国家规定时间分别缩短15天、30天。(田勇 供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