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盐亭县人民医院胸外科成功开展首例单孔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

点击数:240│更新时间:2023-03-08 10:09:5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盐亭县人民医院胸外科成功开展一例单孔胸腔镜下左肺上叶尖后段切除术。此台手术填补了医院单孔胸腔镜技术空白,标志着该科胸腔镜微创技术达取得新的进步。

    患者冯某,女性,常规体检胸部CT发现左肺上叶结节,经胸外科医生进一步检查,鉴于结节体积较大,考虑肿瘤病变的可能大,经主治医师详细谈论,与患者详细沟通后,建议行手术治疗。为减轻手术创伤,经术前讨论,主刀医生胡杨结合目前国内外先进技术经验,为其人定制了手术方案,并于近日在全麻下状态进行了单孔胸腔镜下左肺上叶尖后段切除术,整个手术过程平稳,患者出血少,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术后第二天,李某疼痛减轻,恢复正常饮食,当天即可下地活动。经观察,无术后并发症,仅仅几天时间便顺利出院。

   “胸腔镜肺叶切除术”具有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并发症低等优点,但此手术对主刀医生手术能力要求极高,尤其是单孔胸腔镜的操作技术要求更高。胸外科主任何通说:传统手术历经四孔、三孔,再到如今的单孔胸腔镜技术,不仅仅是治疗仪器的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越来越先进,更是广大医务人员为手术患者安全而不断挑战、不断攀登的技术革新,现如今单孔手术是术者追求的最高境界。我院能够开展单孔胸腔镜手术,可以自豪的说,在县级医院同行中,已然走在了前列。(图/文:盐亭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胸外科/烧伤科 何 丹;推送: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