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温江拟建:云医院" 市民享受全球优良医疗资源

点击数:1010│更新时间:2015-03-11 09:28:0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温江将建‘云医院’,老百姓足不出户可以享受全球医疗资源。”昨日,记者从温江区获悉,温江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拟建一家“云医院”。相关专家称,在2015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提出了“开放医疗资源”的提议。成都温江“云医院”的建设,将在医疗资源开放共享分享,实现突破。

温江“云医院”拟共享全球医疗资源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提出了“开放医疗资源”的提议,“希望医疗资源也可以更加均衡地被利用和发展。”

        在探索医疗资源开放方面,温江的想法更大胆。记者从温江区智慧城市建设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温江区智建办”)获悉,温江在部分社区基层医院试点“云医院”后,拟联合相关科技公司,搭建“云医院”平台。以后,温江区市民足不出户便可以通过“云医院”平台,享受全国、乃至全球的优良医疗资源。

        据介绍,温江区的“云医院”按照”1+N”架构,探索医疗产业的O2O模式。温江区智建办张宇副主任透露,“云医院”中的“1”包括一个实体医院,该医院和一般的医院不同,大部分医生通过云端网络“坐诊”,帮病人排忧解难。“云医院”中的”N”则包括多家社区基础医院网络诊疗室和移动客户端。

         “云医院”通过互网络或移动互联网技术,让温江本地的病人能跟外地的医生进行交流沟通,完成问诊、开处方、送药上门以及在线支付等等的整个看病过程。病人可以通过手机及时向医生反馈自己的健康情况,如果有必要还可以到社区医院,通过语音或视频跟医生进行直接的交流,然后接受最精准的诊疗和护理。

        “理想中的‘云医院’,线上是一个虚拟医院,线下是一家混合所有制医院,既能实现门诊、住院、检查、体检的预约服务,又能实现定制的健康管理、咨询、干预与指导,对特定人群、特定病种实现规定范围内的诊疗活动,”相关专家称。

        “智慧医疗”让专家走近普通百姓据悉,成都温江“云医院”项目,已经在一些社区医院启动试点。

        3月初的一天,成都温江城区,天气有些阴冷潮湿,居民雷阿姨多年来的风湿病痛又发作了。她吃了早饭,步行来到温江柳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她的病情。中心的徐医生在了解到她除了风湿还患有高血压,并且对自己身体比较担忧时,便主动通过医院云健康平台为她预约了华西医院的李双庆教授作远程诊疗。同时,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她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并许诺将每一至两个月打电话进行病情回访。雷阿姨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放心地回家了。

        这正是温江智建办与温江区卫生局共同启动的“云医院”子项目给当地居民带来的便捷。通过该项目,居民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健康检查和健康指导等远程医疗服务“看病不用再到大医院排队挂号,在家、在社区医院就能接受华西、省医院专家的把脉问诊。感觉确实很方便。”患者刘大姐称。

       “云医院”不仅尝试解决老百姓看病难,更为重要的是,“云医院”把病人留在了当地,实现了多赢。

“家庭医生”无微不至每一天

         据了解,“云医院”项目同时引入社区医院的“家庭医生”服务。目前,“云医院”服务平台重点针对社区妇幼人群、老年人群、慢性病人群等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疾病诊疗及健康管理服务。
   
        柳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袁辉介绍,“市民只要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就可以登入健康信息系统,患者的体检健康报告、就诊信息就一目了然。”

         家庭医生会为患者提供全年体检报告分析和建立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全面记录患者健康就诊信息,提供健康动态和疾病预防专业指导。家庭医生团队会根据签约家庭成员需求,提供知名医院专家挂号服务。

         据介绍,“云医院”只是温江“智慧医疗”建设中的重要项目。随着智慧温江的建设进展,未来温江区的居民还将拥有安装在家里的远程设备,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每天在家就能完成各项健康数据监测,通过家庭智能系统管理自己的健康信息并与社区医生互动,轻松享受健康服务。

       “在智慧医疗项目中,温江将充分发挥全国智慧城市首批试点优势,打造‘智慧医疗平台’并将其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希望智慧医疗项目的推广能够为打造高效、便民、利民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走出一条行之有效的、“高效、便民、利民”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路子,”温江区智建办相关负责人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