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新闻

各地开展大病保障 破解群众“因病致贫”难题

点击数:1530│更新时间:2012-09-16 09:30:4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苏、辽宁、陕西等地多措并举,强化大病医疗保障,避免群众“因病致贫”。

  在江苏省太仓市,56岁的农民刘文娥患上了急性白血病。不过,女儿严晓燕算了一笔账:到目前为止,共花费了17万元,医保报销9万多元,再保险报销4万多元,个人承担3万多元。高昂的医疗费并没有给这个家庭增加太过沉重的负担。

  严晓燕:再保险以后,我家的负担也减轻了,每次化疗以后我家只要负担一点点。

  使刘文娥收益的正是当地推出的大病住院再保险机制。在太仓,由政府采购“再保险”,对大病住院的大额自负医疗费用进行二次补偿,有效破解了群众的“因病致贫”难题。

  在辽宁盘锦,当地政府在新农合的基础上按每人每年十元钱标准,不用农民掏一分钱建起大病保障金,授权人保健康按照商业保险模式专业监管、商业运营,累计提升大病患者的报销上限到15万。今年初大洼县农民张朝中不幸患上脑动脉血管瘤,通过新农合与大病保障能报销近十万元医疗费,给他和家人带来希望:

  张朝中:唉呀,一听说能报大额的,完了结果报了8万多,今天我的这一家人都高兴。解决一大块难题了。

  从2010年起陕西旬邑县财政每年拿出不低于200万元的专项资金,再加上城乡居民新型合作医疗基金、民政救助和社会捐助,建立农民重大疾病补助基金。旬邑县新农合医疗经办中心主任张书正说:

  张书正:农民患重大疾病以后,补助比例可以达到70%以上到90%,属于五保户我们实行全免,最高封顶线可以达到40万。(记者姚东明 张静 雷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