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卫健动态

内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开展全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调查培训工作

点击数:577│更新时间:2016-05-11 09:20:3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为了解流动人口生存发展状况和卫生计生服务管理情况,确保2016年全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国家、省卫生计生委工作安排,我市于5月6日举办了市级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调查培训班。市中区、威远县县(区)级调查指导员,市中区城西街道大洲广场社区、甘泉寺社区,市中区牌楼街道和平街社区、临江社区,威远县严陵镇中心街社区、广场街社区调查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安排部署了全市2016年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调查工作,讲解了调查问卷及模拟练习、监测数据上报程序、调查程序的操作方法,并认真学习和领会了调查员入户工作流程、调查前的准备工作、结束前的重点核查项目、入户调查注意事项、调查技巧、逻辑检查、特殊情况的处理、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处理办法。

     在培训会上,市卫计委对今年的动态监测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要加强督查指导。各县(区)指导员要深入调查现场,从问卷输入、问卷审核以及问卷录入等方面加强指导,督导样本点严把信息采集关、审核关、录入关,认真做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人员抽样、入户调查、问卷录入、数据上报等工作。同时通过全市流管工作QQ群信息交流、手机短信群发等方式,实时对各调查员进行业务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困难做到及时沟通、解决。

    二要狠抓调查质量。各样本点调查员要采取提前预约、利用早晚休息时段合理安排入户调查时间,与被调查对象面对面交流沟通,逐一录入动态监测调查问卷。调查结束后采取各样本点调查员自查、交叉互查、集中审核的方式,再次对完成的问卷进行检查,以避免出现遗漏、重复、逻辑差错,发现问题的,及时回访、更正,保证调查数据的质量。

    三要注意调查方法。入户调查时,要深入细致,耐心解释,说明来意,让群众说真心话,杜绝主观引导、马马虎虎和粗制滥造行为,对造成调查结果不能反映调查对象的真实情况,严重影响监测工作质量的,必须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把入户调查与面向流动人口的慰问、政策宣传相结合,将《致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对象的一封信》、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和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宣传页、纪念品发放到被调查对象手中,争取他们积极配合,主动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