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德阳地区基层胸痛中心培训及学术交流会在什举行——什邡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成立

点击数:709│更新时间:2016-08-16 07:53:2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德阳地区基层胸痛中心培训及学术交流会在什举行——什邡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成立

        为提高各医疗机构早期诊断和治疗以胸痛为主要表现的具有致死性风险疾病的能力, 7月31日,德阳地区基层胸痛中心培训及学术交流会在我市人民医院举行。会上,什邡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正式成立。德阳地区多家县市级医院心血管内科医务人员以及什邡本地多家医疗机构及卫生院相关专业的医务工作者参加会议。 
        据介绍,“胸痛中心”就是为降低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等致死性胸痛疾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提出的概念。其运作模式就是通过多学科(包括急救医疗系统、急诊科、心内科和影像学科等)合作,从而提高早期诊断和治疗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的能力,降低心肌梗死发生的可能性或者减少心肌梗死面积,达到减少误诊、漏诊及过度治疗,改善患者临床预后的目的。我国的ACS救治的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仍有很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患者发病后就诊时间延误和就诊以后医疗系统内的延误过长,使许多患者错过了最佳救治时间,从而导致ACS的死亡率较高和长期预后较差,这与我国尚未广泛开展胸痛中心的建设有着密切的联系。 
        在当天的学术交流会上,广东省胸痛协会及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胸痛中心秘书张金霞博士、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李刚副主任医师、陈勇副主任医师应邀分别以《基层胸痛中心建设标准》、《胸痛中心建设中医院及科室体会》、《心血管危重病人的长期二级管理》为题做专题讲座,并就具体病例与参会人员进行讨论,以互动交流的形式实现整体提高德阳地区医务人员对ACS疾病救治的总体水平。之后,三位专家对什邡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心导管室、急诊科等相关科室的走访及实地考察,认为该院已经具备了建设“基层胸痛中心”的基本条件。 
        据了解,什邡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是四川省内较早规范化开展心脏介入治疗的县市级医院之一。在拥有了1.5T核磁共振、64排螺旋CT、血管数字减影造影系统(DSA)、主动脉气囊反搏仪(IABP)等许多大型设备的基础上,通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的对口援建,使该院心血管内科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成为本市唯一一家开展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的单位,并在德阳地区处于领先水平。该科室在规范化药物治疗冠心病、心律失常、高血压、心肌病、风心病、心力衰竭、血脂异常等疾病的同时,本世纪初率先在德阳市内开展心脏病介入诊断和治疗。目前,常规开展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包括急性心肌梗死的急诊冠脉介入治疗)、永久起搏器安置治疗各类缓慢性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治疗室上性心动过速及房性、室性心律失常等心脏介入手术,年累计完成各种介入手术400余例。抢救了大量患者的心肌和生命。同时,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还承担了川北医学院等多所高等医学院校的临床教学任务。此次交流会在该院的顺利举行以及该院胸痛中心的正是成立,必将必将极大提高什邡对胸痛患者特别是急性冠脉综合症患者的整体救治水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