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互联网+”下的智慧医疗

点击数:1019│更新时间:2016-08-17 07:15:4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互联网+”下的智慧医疗

       ——绵竹市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纪实 
  

      近日,市民陈云芳陪着肠胃不适的父亲前往绵竹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看病。来到医院门诊大厅,陈大爷准备排队挂号,陈云芳告诉父亲不用排队,她已通过绵竹市人民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为父亲预约了专家门诊号。医院还可以用微信预约挂号?面对一脸茫然的父亲,陈云芳解释道,现在科技发达了,不仅可以利用互联网预约挂号,还可以缴费,查看有关的就诊信息。
    近年来,借助“互联网+医疗”的新平台,绵竹市人民医院加快了自身信息化建设,极大地实现了科技惠民、便民和利民。
  

       ◆就诊便民 方便快捷


    也许带父亲来看病的陈云芳还不知道,除了可以利用微信公众号完成看病就诊的流程,在绵竹市人民医院一楼门诊大厅,还摆放着多台自助挂号、缴费一体终端机。按照提示的操作步骤,只需几分钟的时间,患者就可以办理挂号、缴费等手续。“以前看病要排队等很久,现在好了,用这个自助挂号终端机,想去哪个科室、看哪位医生,轻轻点击几下就行,这太方便了。”看病群众对医院便捷的挂号方式赞叹不已。
    就诊过程中,每名患者手中的那张小小实名就诊卡,不仅提高了医生的接诊效率,还记录着每一位医院患者的就诊情况,形成个人的电子健康病历,跟踪记录着每一位患者的健康状况。
 

      ◆高效务实 信息联动
 

       日前,绵竹市人民医院外二科主任李钢即将为一位患者进行开放胆总管探查手术,手术申请是手术前的一项重要准备工作。李钢熟练地在电脑上点击进入手术申请单页面,填好手术申请单后,很快,手术室的护士便在电脑上看到了李钢主任发出的手术申请,根据手术申请单,护士便立即进行手术时间、手术室等准备工作,不到半天的功夫,最终确定该手术进行的准确时间。与如今的便捷不同,以往,医生的手术申请单都是手工填写、层层传递,很是费时费力。
     这一切,得益于医院的信息系统,它在医院管理中起着重要作用。绵竹市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黄晓东说,这套由医院自主研发的医院综合查询系统,包含综合查询、考勤系统和手术通知,涉及到病案管理、财务、药品、医技、临床等各个科室。通过这个系统,可以了解到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全部信息。另外,利用这个系统,还可进行相关数据统计、查询和监管等。为了更加方便患者,减轻患者负担,下一步医院影像、彩超、CT、B超等都将实现电子化,这样病人可根据自身需要,省去胶片费用和携带不方便的困扰。
  

          ◆远程会诊 互联互通


       玉泉镇玉江村的向迪均在绵竹市人民医院骨科住院期间,足不出户,便享受到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专家的会诊,这要得益于该院建立的心医国际远程数字会诊系统。据了解,该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实现了摄片、读片和报告的全面数字化。经计算机处理过的图像可以清晰地显示病灶,大大降低误诊率、废片率,帮助医生准确诊断,正确治疗。
      “远程会诊给群众带来很多便利,通过该系统,我市的患者可在本地医院拍片、做检查,但却可以享受到北京大医院的诊疗服务,大大地方便了病人就医。”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通过该系统也能为医院医生提供‘面对面’的技教帮扶、病例讨论和实践指导。目前,该系统已经成功实现了与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以及北京多家医院的远程会诊。 (金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