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广汉:强力推动脱贫攻坚健康扶贫

点击数:737│更新时间:2016-08-18 08:34:1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广汉市卫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部署,积极优化政策资源,全面开展医疗卫生计生扶贫专项行动,有效破解医疗卫生计生扶贫中的难点问题。
  聚焦“四个精准”,健康扶贫到户到人
  ——目标责任落实精准。针对贫困人口基数大、医疗救助扶持任务重的实际情况,成立了医疗卫生计生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和扶贫工作督导组,建立了脱贫攻坚健康扶贫机制,形成层层落实、层层推进、精准到人的责任目标分解体系。
  ——扶贫对象筛查精准。开展贫困人口入户调查建档立卡工作,对国家扶贫系统中广汉市农村5197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贫困人口进行了入户摸底调查,并进行了建档立卡。
  ——救治保障措施精准。一是发放一张贫困人口全程健康服务联系卡。卡上标明贫困人口就诊的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指导医生、新农合报账员的联系方式。贫困群众就诊时只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及联系卡,医疗机构即可快速识别贫困群众,快速有效为贫困群众提供医疗服务。目前,已完成5个重点贫困村的疾病筛查,并发放联系卡140余张,使其享受针对贫困患病人口的优惠政策。二是严格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明确贫困人员就医流程,确保贫困人员及时得到医疗救治。三是定制一项全面保障的医疗救助政策。对贫困人口中需住院的重大疾病患者实施“1+5”救治措施,对慢性病和康复期患者实施“1+N”签约服务。目前,建立了全科医师团队124个,签约城乡居民448244人,完成率达73.92%,下一步将进行筛查清理,确保贫困人口签约全覆盖。
  ——救治帮扶措施精准。对贫困人口实施“十免四补助”政策,截至目前,免收贫困人口一般诊疗费10.75万元,免费进行艾滋病抗病毒治疗56人次,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4565人次,免费提供妇幼卫生健康服务31人,发放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69人、34500元,发放“三无”精神病补助8人、26800元。
  实施“四大工程”,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
  ——实施“强基惠民”工程。争取中国初保基金会支援乡镇卫生院设备装备项目,将为全市乡镇卫生院增添价值1252.3万元的基础设备。
  ——实施公共卫生保障工程。为贫困群众广泛开展“送药送医送健康”活动。上半年为贫困人口免费义诊800余人次,免费赠送药品4000余元,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市级优质资源下沉到乡镇卫生院,市级专家每周到乡镇卫生院坐诊半天,为贫困人口免费看病。
  ——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培植工程。正在制定人才引进办法,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卫生计生资源配置,下半年将开展南怀瑾文教基金援助四川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全面提高农村卫生医疗服务水平。
  ——实施贫困计生家庭扶助工程。优先扶持计划生育贫困家庭脱贫,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开辟就医通道、实施免费体检制度以及建立“三对一”联系人制度(凡女方年满35周岁的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均建立一支由“1名卫计干部、1名签约医生、1名计生协会会员(或志愿者)”组成的队伍)。经摸底确认,广汉市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特别扶助对象1203户共1692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