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全国首届VR现场直播华西医院骨科关节置换术

点击数:782│更新时间:2016-10-31 09:42:39│【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10月29日,“全国首届VR技术百家医院演播—关节置换术优化操作技术推广”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顺利举行,约有150名骨科医生在现场,同时全国有113家医院二甲医院和三甲医院的1500余位医生通过网络连线观摩了由华西医院骨科裴福兴教授主刀的两台“髋膝关节置换术优化操作技术”演播。四川省卫生计生委沈骥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程南生副院长亲临会场并作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直播采用了当前最为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VR,Virtual Reality)来展示手术的整个过程。华西医院骨科支部书记兼副主任沈彬教授告诉记者,VR,中文的意思就是虚拟现实,是指借助计算机及最新传感器技术创造的一种崭新的人机交互手段。它综合了计算机图形技术、计算机仿真技术、传感器技术、显示技术等多种科学技术,能在多维信息空间上创建一个虚拟信息环境,能使用户具有身临其境的沉浸感,具有与环境完善的交互作用能力,并有助于启发构思。

    在中国,此次直播的裴福兴教授团队代表了关节置换手术的最高水平之一,逼真手术视野呈现加上现场讲解是培训年轻医生最有效的方法,而VR技术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此次学术会议通过知名医院著名专家结合先进手段方式,使医学继续教育变得便捷、高效,有利于新技术更快、更好向基层医院传播,加速基层医生和年轻医生培养,从而使患者受益。

    技术人员首先会采集手术现场3D摄像机的信号,然后将手术场景和手术视野画面通过设置在手术室内的转播服务器和传输设备分发至VR眼镜前端,这样,观摩者无论身在何处,只需戴上一副特殊的VR眼镜,通过这一项高科技手段,通过网络,都可以如同在主刀位置上,身临其境般地观摩到清晰、立体的手术全程、解剖结构、关键细节。

    据裴福兴教授介绍,由于医护人员是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且学习对象有不可重复、差异性大的特点,因此对观摩的细致程度要求极高。如今,在VR技术的帮助下,观摩者即使身在千里之外,也如同身处一间手术室,站在主刀医生的位置,与主刀医生完全一致的视角,清晰地看到解剖结构及手术全过程。他们不但可以看到整个手术的每个细致的步骤和相应的操作技巧,而且还能看到医生与护士之间、主刀医生和助手之间以及手术医生与麻醉医生之间的默契配合。

    裴教授还表示,以往的手术转播观摩,只能看到术野图像,而今能够做到手术室全景和术野图像的适时转换,有利于观摩人员从整体上把握和理解如何优化手术操作技术使手术达到微创化、出血少、创伤小的目的,以及手术中手术团队、麻醉师、协助护士间的配合。

    据悉,在过去,进行这样一场手术最多只能有不超过十名医生同时在手术室里观摩、学习,但现在VR技术和网络技术让这样的手术过程以更清晰的方式展现给了全国各地100家医院更多医生。摆脱了时间和空间限制,让没有机会进入手术室学习的医生,能够身临其境地观摩学习手术。裴教授认为:“对于关节置换手术的医生和初学者来说,VR技术的应用不仅是手术观摩体验的提升,更是骨科手术教学和推广进程的里程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