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社区

【巴中】南江县渔坝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纪实——-村民的健康驿站

点击数:1203│更新时间:2012-11-08 08:26:4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既是今年我市十大民生工程之一。也是卫生惠民的十二件实事之一。作为全省试点的南江县南江镇渔坝村标准化村卫生室,经过一年的建设,使群众就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小病不出村”成为现实。

11月3日,记者来到渔坝村卫生室,一名身穿白大褂的医生拿着听诊器正在给小男孩检查。医生叫何明月,今年63岁,行医近40年。“小问题,就是感冒了。”何医生边说边放下听诊器,随手从抽屉里拿出一本厚厚的门诊病人登记册把孩子的基本情况一一记录下来,然后开了张处方,便从崭新的玻璃药柜里取出了常见感冒药。“这些药由镇卫生院配送,全都实行零利润销售,一个普通感冒也就几块钱,一点也不贵。”何医生向记者介绍,更为重要的是,现在看病正规多了。他一边说着一边竖起了大拇指,以前当赤脚医生时对病人的情况不登记,也不开处方。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成后,为了避免医疗纠纷的发生和适时了解病人情况,更为了给患者提供健康保障,每位到卫生室就医的患者必须登记在册,症状也必须详实记录。

在何医生的带领下,记者走进预防保健室,雪白的墙壁上,《村卫生室职责》、《乡村医生行为规范》等15个制度整整齐齐贴成两排,另一侧墙上则挂着《孕妇摸底调查》、《社区精神病患者登记表》等资料,在这些分类的资料里,详细地记录着全村1000多名村民的健康状况和疾病类型。

进入观察室,却没有一丝深秋的寒意,壁挂式空调吹出柔柔的风,室内温暖如春。治疗室的桌上,摆着一台崭新的电脑,目前何明月还不会使用,但他表示,为了全村1000多村民的健康,他一定要尽快学会上网。

谈及就医条件的变化,何明月说,他当村医这么多年,从在家里头看病到有独立的卫生室,从用血压计、体温表、听诊器看病到现在还有高压消毒锅、诊断床、电脑等,医疗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感触颇深。不仅如此,自从正式当上卫生室的医生后,他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就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这都归根于经常参加由县卫生局组织的业务培训。

“以前我看病都大老远跑到县里,挂号、就诊都很麻烦。现在不用了,村里就医环境好了,而且医生都24小时值班,满足了我们治病就医的需求”,渔坝村村民何明华高兴地说。

据介绍,标准化村卫生室要建有独立的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和资料室,配备血糖仪、身高体重计、血压计等医疗器械,并实行24小时值班。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