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学者称全国10%人口重复参保 可以通过看病赚钱

点击数:2721│更新时间:2012-12-13 08:24:5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一边是“看病贵”乃至“因病致贫”,一边是可以通过看病赚钱。

  浙江省苍南县一名42岁的女子,同时参加了城镇职工医保和新农合。几年来,利用伪造的住院治疗发票和费用清单等,分8次从人社部门获得报销款44万多元;同时从县卫生局合管办获得报销款12万多元,合计骗取各类医保基金56万余元。

  按理说,医保基金管理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之间早已联网,有的甚至已实现实时监控,伪造的治疗记录不可能蒙混过关。骗保女子能够得逞,暴露出医保基金管理的漏洞。事实上,政府经办机构的效率低下,一直是主张医保经办商业化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据浙江省审计厅审计,全省共有63.29万人重复参加各类医保,造成财政多投入10822.68万元,有5238人重复享受待遇610.91万元。这部分人员“多占皇粮”造成巨大浪费的背后,是医保制度分设、基金多头管理的制度弊端。

  东部沿海某地人社局医保处的人士告诉记者,因为涉及参保率的统计,有关部门即使发现了重复参保者也不愿“挤水分”,怕影响自己的“政绩”和基金的“蛋糕”。有学者统计,全国有10%左右的人是重复参保的。

  除公务员之外,目前存在着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三种基本医保制度,分属不同的部门管理。“九龙治水”导致的信息割裂,还使得医保基金管理混乱,漏洞百出。据了解,浙江一省社保涉及信息管理系统383个,其中人社部门管理的城镇职工医保就有265个,卫生部门管理的新农合则有47个。

  审计还发现,不仅社保信息系统数量繁多,而且同一种保险,信息系统和数据存储的层级也不同。比如浙江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征收、计发数据存储在省、市、县级的分别有4个、21个和79个,涉及104个信息系统版本和10个系统开发商。

  全国医保改革试点城市、江苏省镇江市卫生局局长林枫认为,目前的医保制度按人群和职业特点设置,显失公平;在我国现有的发展水平下,按照同一筹资水平来保障所有人也不现实,未来医保制度的设计应该弥合制度差距,只是以不同的筹资水平来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

  随着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不断深入,对医保管理体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真正独立、专业的第三方经办机构呼声日高。

  相对于分散化、行政化的政府医保经办机构,商业保险机构普遍拥有统一的网络,管理资源全国范围内调配使用,并且具有用人机制灵活、收入分配市场化、对市场变化敏感等多方面优势。尤其是今夏新推的大病医保,首次明确把经办权交与商业保险机构,在此过程中其医疗服务监管能力的不断提升,势将对现有的医保管理体制产生巨大冲击。

  新医改三年,医保体系主要完成了“扩面”的任务,接下来“提质”将是其必然面临的挑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