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院风采

【成都】简化程序 方便异地户籍人口办理计生证件

点击数:2523│更新时间:2012-12-17 08:09:4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方便异地户籍人口办理计生证件 成都已简化程序
    上月底,国家人口计生委出通知要求方便群众办理计划生育相关证件。日前,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成都多个计生委服务窗口得知,异地户籍人口办生育服务证,仍需提供户口所在地出具的婚育证明。但成都市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国家出通知之前,成都就已经在简化办证程序,并已实行承诺书和委托人制度。
   计生信息未联网异地办理难查实
   “你是本地的还是外地的?”这是在书院街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询问的第一句话。
    12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到成都市成华区、锦江区、金牛区等多个区域的计生委服务窗口了解情况。成华区计生委流动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流动人口办生育服务证,仍需提供女方户籍所在地出具的婚育证明,以及男方的婚育材料。
    书院街街办窗口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国计生信息还没有联网,外省户籍的人口婚姻状况、生育状况都不能第一时间获悉,所以需要提供相关证明。
   提供证明有困难由夫妻签承诺书
   而成都市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在国家出通知之前,成都就已经在简化办证程序,成都近几年一直在办理流动人口一孩生育服务登记。在今后的运行中,将根据办理中流动人口反映的相关问题,并结合国家规定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
   该负责人说,在成都,办理一孩生育登记,已经实行了承诺书和委托人制度。18-49岁的妇女,在离开户籍地到异地居住前,应先办好《流动人口婚育证明》,该证明由户籍地免费办理。如未办理,但不便回原籍办理,又需要在现居住地办理一孩生育服务登记的,可委托办理。若因就业、就学、迁移等户籍地、现居住地变动频繁,提供婚育情况证明材料确有实际困难的,由原籍地签署“未在原户籍地办理一孩生育服务相关手续”,并由夫妻双方签订《承诺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