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院风采

四川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 14年后4人行1人过六旬

点击数:2486│更新时间:2012-12-20 08:12:3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省民政厅最新公布的一份四川未来30年老龄化预测报告中获悉,四川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前景不容乐观”。报告称,2027年,四川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到2036年,四川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

这份由省老龄办向省政府报送的《基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的四川未来30年人口老龄化预测》报告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重、经济基础薄弱、社会负担加重、劳动力人口比例下降,我省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和严峻挑战,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已迫在眉睫。

据统计,四川省是全国省级户籍人口第三、常住人口第四大省,于1997年就进入人口老龄化,早于全国2年。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四川人口出生率为8.93%。、死亡率为6.62%。、自然增长率为2.31%。、老龄化率为16.30%,仅次于重庆,居全国第二位;老年人口数仅低于山东,也居全国第二位。与2000年比,前三项指标均有下降,但60岁及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重却上升4.9%,四川人口已进入“三低一高”时期,即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高老龄化率。

延伸:

老龄化社会标准

国际上通常把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作为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中国老龄化率目前排世界第82位,但老龄化速度居世界第一。据了解,产生老龄化的原因有三个:生育高峰、寿命延长和少生孩子。

养老护理将走俏

随着我国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各类老年福利机构将日益增多,社区护理员、养老护理员等将越来越紧俏。而不排除的是,尽管之前有关部门提出的65岁退休建议引发争议,但更多职业将向60岁以上老人开放的情况会增多,不排除出现许多中老年服务员的情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