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药产业

盘点2012年医药行业板块四大“黑天鹅”事件

点击数:2381│更新时间:2013-01-07 08:29:1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股市风雨莫测,总有一些意料之外的事件突然袭来,严重影响某只股票或者某些上市公司的行情,而2012年医药板块恰恰是频频飞出“黑天鹅”的沼泽地带。从千夫所指的铬超标胶囊事件到匪夷所思的地沟油制药,还有药品不良反应风波,医药板块一再拉紧投资者的神经,似乎随时都在准备迎接风吹草动。盘点2012年医药板块的“黑天鹅”事件,不难发现,其实都是事出有因。

  样本公司:通化金马

  铬超标胶囊事件

  2012年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节目《胶囊里的秘密》,一时间舆论大哗,随之而来的是医药板块地动山摇。卫生部4月21日发布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积极配合药监部门,召回相关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检验不合格批次药品,立即暂停购入和使用相关企业生产的所有胶囊剂药品。

  5月2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通报铬超标胶囊剂药品抽检结果。截至5月24日,有254家生产企业存在铬超标药品的问题,占全部胶囊剂药品生产企业的12.7%.在这当中,有10余家A股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涉及胶囊剂药品铬超标。

  通化金马作为首批被媒体曝光的胶囊铬超标上市企业之一,公司的三季报业绩大受打击。2012年前三季度,通化金马的营业总收入以及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出现下降,其下降幅度分别为22.70%和83.51%.而第三季度单季的净利润降幅高达224.98%,原因正是铬超标胶囊事件影响产品销售收入。

  亚太药业的日子也不好过,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7亿元,同比下降23.62%;但公司1至9月的净利润亏损额竟然高达1222.83万元,同比降幅也高至132.97%.

  在这场威胁整个胶囊剂产品信誉的风暴中,想独善其身是奢侈的愿望,以岭药业就尝到了哑巴吃黄连的苦。由于公司主要产品均为胶囊剂型,铬超标胶囊事件爆发后,以岭药业二季度经营状况受到较严重的影响。然而,十几年以来公司在各级药品检验中始终未发现任何质量问题。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7.02亿元,同比下降20.96%;实现利润总额1.65亿元,同比下降20.21%;实现净利润1.41万元,同比下降18.97%.

  地沟油制药

  样本公司:健康元

  还有一只“黑天鹅”起源于2012年8月28日,宁波市中院开庭审理全国首例特大地沟油案案件,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涉嫌采购地沟油。

  据报道,该公司曾向涉案人员购买了高达1.62余万吨的地沟油,采购金额高达1.45亿元,用于生产7-ACA.当如此耸人听闻的负面消息公之于众,上市公司健康元8月30日当天即停牌,旗下子公司丽珠集团单日市值蒸发5.56亿元。

  健康元澄清称,焦作健康元作为公司子公司,系属于化工厂,按照国家规定的精细化工行业进行管理,不属于制药企业。公司向包括惠康油脂公司在内的多个原料供应商采购大豆油,均逐批次检验入库。惠康油脂公司向包含本公司在内的大豆油用户销售大豆油时掺杂包含地沟油在内的劣质成品油进行勾兑后销售,公司对此情况毫不知情。

  尽管健康元承诺对使用惠康油脂公司提供的大豆油作为培养基所生产的7-ACA产品,如出现质量问题,公司将承担一切责任,但依然挡不住二级市场暴跌来回应。

  涉嫌财务造假

  样本公司:上海医药

  5月23日,一条“上海医药涉嫌严重财务造假,遭中国证监会及香港联交所调查”的消息引发了公司股价的恐慌性暴跌,连带着上海医药A股和H股的一串机构、投资者“中枪”。

  如果说上述两只黑天鹅都属于被外部因素所“黑”,那这只黑天鹅则是从自身内部“黑”起来的。

  据相关媒体报道,上海医药某高管爆料,目前上海医药正在被证监会及香港联交所调查,而导火索则是上药登陆H股后的“两大并购案”,即今年2月上旬,上药收购常州康丽制药有限公司;3月,上海医药收购新先锋商标、专利等无形资产。过去一年多,上药发生的举报、内斗、人事地震已经相当刺激投资者的眼球,这名高管所说的重大财务造假、信息披露失实、高管违规瓜分利润及资本利空等则给上药的市场形象蒙上了深深的阴影。

  截至5月23日收盘,公司A股以跌停收盘;H股跌24.34%.该股仅A股市场一个交易日市值蒸发22.88亿元。

  而上药则澄清称,公司并未收到证监会或香港联交所的任何调查通知。据透露,在5月3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中小投资者纷纷就财务造假等问题当面质问上药高层。

  从5月22日~5月底,上海医药被曝光财务造假之后,其A股的最大跌幅达15.24%,H股最大跌幅则达到36.04%.

  不良反应事件

  样本公司:金陵药业

  6月2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通报,警示脉络宁注射液严重过敏,受此影响,独家生产脉络宁注射液的金陵药业放量跌停。

  根据国家局通报,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共收到有关脉络宁注射液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1500例,其中严重病例报告189例。

  金陵药业随即发布说明公告,称公司2011年脉络宁注射液的总销售量为8500万支,销售收入为53590.20万元,占销售总收入的比例23.74%.按疗程人均最大用量估算,8500万支全年使用例数约为303.5714万例,上述报告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0.494%,为罕见范畴;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为0.062%,为十分罕见范畴。

  有业内人士认为,任何药品都有发生一定概率的不良反应,但药品监管部门公开通报的则表明事态比较严重,医生使用时都会更加小心谨慎,因而势必会影响产品的销售。

  从金陵药业三季报来看,公司7~9月净利润1487.72万元,同比下降34.21%;前三季度净利润共计1.01亿元,同比下降19.27%.(作者:陈雅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