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融媒发布

资阳----数字医院突围 信息助推医改

点击数:3692│更新时间:2013-01-14 14:27:2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资阳市数字化医院建设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四川省数字化医院评审组对资阳市申报的四家数字化医院——资阳市人民医院、简阳市人民医院、雁江区人民医院、安岳县人民医院进行了评审,充分肯定了资阳市数字化医院建设工作,并要求我市数字化医院建设工作要向着省内一流,西部领先的建设方向加大推进。
    近年来,资阳市各级医疗机构高度重视数字化医院建设、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实现了区域医疗机构就诊卡互通互用,检查结果互认,为全市卫生信息化打下坚实基础。随着数字化医院建设的不断推进,将让广大群众亲身体会到更多的实惠,医疗救治将更及时、看病就医将更便捷、医患关系将更和谐。
提高120急诊急救效率 医疗救治更及时
   实施数字化医院建设后,为确保急救电话的畅通,让医疗救治更及时,120急救指挥系统已实现多路120急救报警电话接入,可同时接听多个急救报警电话;呼入、呼出电话实时录音,并可随时回放录音,以减少接警差错;出诊救护车安装GPS定位系统,以确保调度中心实时掌握出诊救护车的情况;出诊救护车安装手持对讲系统,确保指挥中心与出诊救护车时刻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反应接诊病人的情况,做好一切急救准备,为急诊急救病人争取每一分每一秒。
优化就诊流程 缓解病人看病难
    在数字化医院建设工作中,我市医院紧紧围绕以“病人为中心”,开展了预约挂号、自助服务机、排队叫号系统等多项数字化智能服务。
    患者可通过医院及省级预约挂号网站、114预约电话、医院预约挂号等多种方法预约挂号,减少患者现场排队挂号的苦恼,还可根据预约的时间到医院就诊,减少患者就诊等待时间;通过自助服务机,患者可自主挂号、自主打印检查报告,一方面减少了患者排队等候的时间,同时也有利于对病人隐私的保护;通过排队叫号系统,实现取药排队叫号、影像检查排队叫号、出院结算排队叫号……大大改善了就诊秩序,提高了工作效率。
提高服务质量 医护人员与患者更亲近
    办公自动化、医疗数字化、网络无线化是数字化医院建设的重要目标。
    全市部分医院自主开发的无线移动医生工作站,使医生与病人变得更亲近,医生查房与病人进行病情沟通时,能通过随身携带的便携式平板电脑,调出病人的各项检查结果报告(包括检查图像资料)、病程及历次查房记录、长期及临时医嘱等,提高医生查房效率和与病人的沟通效果。
无线移动护理工作站(PDA)的使用,则将大大提高护理安全及护理工作效率。输液时,护士通过所持PDA扫描病人腕带和输液袋上的条码,就能准确核实输液是否准确,同时自动对该项输液医嘱进行了执行记录;测体温、血压,以及记录出入量时,护士可持PDA直接床旁录入,减少了差错,提高了工作效率。
    展望未来,随着新医改不断推向深入,数字化医院建设不断推进,卫生信息将逐步实现统一高效、互联互通、资源整合的标准化信息,最终建成具有规范化服务水平的区域卫生信息化网络。

自助服务机方便患者



120急救指挥系统提高医疗救治效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