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改医保

绵阳市盐亭县“654工作法”破解城乡居保费征收难

点击数:2536│更新时间:2013-01-15 08:24:3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盐亭县“654工作法”破解城乡居保费征收难   

         参保覆盖率、缴费率、待遇发放率均居全市第一
     盐亭县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中创新思路,探索出“654工作法,破解了城乡居保费征收难题。截至去年底,该县参保覆盖率、缴费率、待遇发放率分别达到98.62%99.42%100%,均居全市第一。

  盐亭城乡居保工作于去年7月正式启动,和兄弟县区相比,起步迟、时间紧、任务重。该县人社局副局长赵春梅告诉记者,盐亭破解居保费征收难题的法宝,是在实践中探索出的“654工作法,即六个到位、五项制度四个结合

  六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盐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和县长分别多次下乡调研和督查;二是工作措施到位。此项工作纳入全县十件实事并进行目标考核,实行十天通报一次工作进度;三是宣传发动到位。印制发放了10万张年画、10万套春联、120万份宣传单,同时在县政务网、电视台、电台、人社网开辟宣传专栏,使居保政策家喻户晓;四是工作保障到位。成立居保服务中心,落实编制15名,新增基层社保所编制30人,确保每个乡镇一名专职社保员,同时采购分发了78台电脑以及相应办公设施;五是业务指导到位。对全县50名社保所人员和72名乡镇专职人员培训20次,将时间、业务指标等实行网格化管理;六是工作督查到位。每月进行督查,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力,行动迟缓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

  五项制度,即一月一次工作例会制度、十天一次定期通报制度、专人联络协调制度、严格考核奖惩制度和规范档案管理制度。

  四个结合,一是村内征收与外出征收相结合。结合农村外出人口多的实际,采取先易后难、先内后外、先近后远的办法,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对外出流动人口电话联系,引导其回家参保或托亲戚代办。二是白加黑五加二相结合。白天利用广播宣传政策,夜晚逐户算经济账。同时周末加班宣传办理。三是典型带动和家庭联动相结合。立足家庭小单元,发动60周岁的直接受益人动员子女和亲戚参保。四是工作落实与激励机制相结合。县财政对参保群众不同缴费档次给予30-70元不等的补贴,鼓励年满45周岁以上的参保群众在两年之内补缴,并给予相应补贴。

  通过实施“654工作法,截至去年底,该县实际参保人数达到27.56万。其中,应缴费人数19.08万,实际缴费人数18.97万,累计收缴保费11086.06万元;同时为44万人次发放了养老金3008.17万元。8.48万老年人破天荒的按月足额领取到了养老金,老有所养的老人们由衷感激党的好政策。(邓建绵阳日报 记者 梁耀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