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执法监督

情系藏区 关爱女性 ——德阳援藏医疗服务队绵竹分队阿坝援藏记

点击数:2476│更新时间:2013-01-28 07:48:2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绵竹的12月已是寒意料峭,位于高原的阿坝县却已进入严冬。2012年12月17日,在德阳援藏医疗队的率领下,带着对藏族同胞的深情厚谊和关爱之心,市人民医院马兰、丰毅、王英和市妇幼保健院、仁爱医院的5名同志组成的德阳援藏医疗服务队绵竹分队翻雪山、穿隧道,经过10多个小时的行程来到阿坝县,在随后12天的时间里,对阿坝县安羌、洛尔达、麦坤三个乡镇开展了以“关注女性、关爱母亲”为主题的义诊活动。
    条件艰苦 不辱使命
   刚进入阿坝的时候,医疗队几名队员都出现了头痛、心悸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检验师丰毅因为水土不服更是拉起了肚子,甚至出现脱水现象,严重时一整天都无法吃下任何东西,直到第五天才好点。为了尽快投身到工作中去,队员们互相鼓励,以顽强的意志,投身到所在的工作岗位中,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主动承担起了繁重的医疗工作。
    每一天,在零下10度的气温里,医疗队员吃过早饭,冒着纷飞的雪花,带上配备的检查设施和20余种药物,经过数小时冰雪的山路颠簸,来到开展义诊的镇乡时,队员们手脚已经冰冷而麻木。高原的气候犹如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刚才还是白雪纷飞,一会儿又太阳当空。刺骨的寒风,让队员们真正体验到了“下雪不冷化雪冷”的感觉。
   检查点的场地非常简陋,没有检查床,没有凳子,只有冰冷的几张桌子和等待检查的藏族同胞。面对此景,大家因地取材,分工协作,搬来几张桌子搭起一个简易的妇科检查床,找来几块石头垫屁股。没有检验显微镜用的光源,就找来一面镜子利用太阳光聚光;没有午餐,就吃自己带来的方便面和饼干充饥,渴了就喝一口冰冷的矿泉水。一天下来,大家出现了头痛、面部浮肿、晕车等身体不适。但是大家毫无怨言,只想为义诊义检争取一点时间,多为一个藏族同胞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三天过去了……天气更加寒冷了。每天医疗队员都要拖着不适的身体,经过冰雪路的颠簸,在寒气逼人的环境中工作8个多小时,有时甚至超过10个小时。行程的辛酸,一到检查点,就被藏族同胞纯真的笑脸和对健康渴望的心情融化了,她们有的从未走出过大山,没有享受过一次正规的医疗服务。想到这里,对他们的支援义无反顾,对每位前来的同胞队员们毫不马虎,认真仔细地进行每一项检查。由于语言不通,有时一个问题在翻译的帮助下队员们都要反复说几遍,甚至十几遍,直到她们点头明白为止。
    精湛医技 受民赞扬
   “谢…谢…”一位藏族妇女珍握着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马兰的手,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表达着自己的感谢之情。虽然没有更多语言,但是目光中流露出的却是无限的感激。
    这位妇女因为身体的不适在三年中一直找不到病因,吃药也不见效。经过马医生的精心检查后,找出了病因,原来是因为其体内的瘤子导致的症状。马兰详细地给她写了病例并建议她去好一点的医院接受治疗。对于终于找到了困扰自己多年的病因,这位妇女感到很高兴,心里如释重负。
   “我们要用有限的义诊时间尽可能多地为当地群众做有益的事,今后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无悔无憾这段经历。”这是医疗队员共同的心声。因为给藏区同胞检查而耽误吃饭,对于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马兰清晰地记得,在藏区的这段日子里,除了寒冷的天气外,更多的是让队员们感动。有一天下午5点过了,队员们已完成当天的义诊工作,准备收拾器具的时候,突然来了几位藏族女同胞,噙着泪拉着他们的手说:“医生,能不能给我们检查一下,我们从来没有检查过一次,今天听说乡里来了城里的大医生,我们天没亮就出门了,走了几个小时的山路才赶过来,刚到,还顾不上吃午饭……”看着她们渴求的眼神、朴实的话语、憨厚的微笑,大家二话没说,又重新开始调试设备,调制药水。检查完已经是六点过了,回到营地的他们早已没有饭吃,只能用温水就着一点方便面。
    经过十多天的共同努力,绵竹市医疗分队圆满地完成了此次义诊任务,累计检查妇女同志765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上千份,受到了藏族同胞的一致好评。离别时,藏族同胞依依不舍,满怀感激之情,为队员们献上了洁白神圣的哈达。藏族老阿妈拄着拐杖,饱含泪水,挥手告别。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五名队员里,来自市人民医院的马兰和丰毅是一对夫妻,他们双双请缨,共同来到藏区,用自己的热情和医技,在阿坝的高原上留下了深深的足迹。他们说,这段时间有欢笑、有汗水、有忙碌、有疑惑、有喜悦、有幸福。但是可以说,为藏区女同胞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付出再多也值得。(文/王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