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教育

四川针灸学校举办“养生文化体验营” 酷呆了!

点击数:11413│更新时间:2017-05-24 08:24:2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5月19日和20日,来自全川各地的数十位教务工作者汇聚成都,参加由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校/四川省针灸学校举办的2017年“健康四川——中医药文化校园行之养生文化体验营”,活动期间,嘉宾们体验了多种养生保健项目,并从多维度体会到四川省针灸学校丰富多彩的中医养生文化。
 

    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张美林在欢迎仪式上表示,中医药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通过不断的创新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健康养生理念和实践经验。养生文化体验营是学校深入贯彻四川省委、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和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的指导意见,积极“走出去,请进来”,除了定期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到学校体验中医药文化,学校还将让专家走进学校,走向乡村,为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作出积极的探索与努力。
    此次养生文化体验活动,嘉宾们除了体验学校的推保健按摩、针灸拔罐、中药熏蒸、中医浴足等,还重点观摩了学校独具特色的千人八段锦表演,参观了学生们的多种技能实践培训课堂,更直观地了解了四川省针灸学校浓郁的中医药氛围和文化。

千人共练“八段锦”,是学校常规“课间操”
    数千学子在大操场上组成了一个庞大的方队,合着悠扬的音乐,学生们整齐划一的动作舒缓而优雅。据介绍,八段锦是起源于中国宋代的一种气功动功功法,具有强身养生去病之功效,是四川针灸学校学生标准的“课间操”,另外,太极拳和五禽戏也是必修课。



 
 

勤学苦练 学生必须掌握三门以上技能
    张美林书记谈到,学校努力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文化知识学习以及扎实的基本功练习,要求学生至少掌握三门以上的技术,不管是护理专业还是中医专业,推拿技术、 针灸技术、养生功法技术都是重点必须课,规范的管理为学生的人格魅力形成以及学生成材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息数字化教学 大大提升了教学质量
   老师手上拿着模形,翻来覆去给同学们讲课,这是我们印象中的人体课程讲解方式。但四川省针灸学校的教学设备设施远比公众印象中的先进,比如,3D教学软件可以把复杂的人体组织结构完美呈现,不象模型那样缺失细节;通过随时对组织器官的拆分与组合让同学们能精准掌握每一个细微构造,这是传统师承或传统教学所无法达到的直观教学效果。另外,老师可以监控多组学生操作过程,能随时把做得好的或做得不到位的实际操作过程投到大屏集中进行分析讲解。全息数字化教学设备让学生学得更轻松,记忆更深刻, 大大提升了教学质量。

午休预约服务 老师花钱测学生技能
    四川省针灸学校有一项特殊教学方式,也是老师们的“福利”,真让人羡慕,老师们中午休息时都可以享受学生们的各种保健服务,只要花上十元钱,就可以通过微信平台提前向养生服务队学生预约。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赚十元钱并不是边远山区的孩子在勤工俭学,而是学校给学生提供一个较好的实践机会。老师们通过自身体验有针对性指点学生,如手法的轻重缓急是否合适,穴位按揉点穴是否到位等,经常有老师预约的学生往往能把基本功学得更扎实,所以同学们都很期待被“约”。

(四川在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