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评

肥胖与糖尿病已成为流行性疾病

点击数:7104│更新时间:2013-05-08 07:56:0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李景仁)2013北大糖尿病论坛日前在京召开,本届论坛围绕全球性的“超重与肥胖”问题,探讨肥胖与糖尿病的“前世、今生与未来”。与会专家表示,肥胖与2型糖尿病被称为“姊妹病”,肥胖症与2型糖尿病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流行性疾病。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指出,随着人们体力活动减少,大鱼大肉吃得越来越多,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快速增长,并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已成为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国。糖尿病不仅给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也使相关医务工作者面临重大挑战。

据了解,肥胖与2型糖尿病是两种疾病,尽管肥胖者并不一定都发生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患者也并不一定都呈肥胖状态,但肥胖程度越严重,2型糖尿病的发病几率越高。中度肥胖者糖尿病的发生率高于同年龄正常体重者4倍,而高度肥胖者糖尿病的发病率为正常体重者的21倍。而2型糖尿病患者80%以上呈肥胖状态。

随着肥胖患病率的增高,与肥胖相关的的其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如糖尿病、代谢综合症、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睡眠障碍、哮喘、肿瘤等的患病率也呈明显的增加趋势。目前,肥胖被列为世界上第六位的影响全人类疾病负担的危险因素。因此,肥胖问题已经从人们通常关心的“美学”问题,变成了现代医学亟需解决的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医学问题和社会问题。如果肥胖流行趋势仍在继续的话,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所带来的人类寿命的增长趋势不但可能会停止,并且还可能会缩短。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