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我是村医】坚守23年,服务农村群众 ——记龙潭镇将军村村医刘利

点击数:1437│更新时间:2017-09-19 09:19:0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我是村医】坚守23年,服务农村群众 ——记龙潭镇将军村村医刘利

       “早上吃饭没有?糖尿病的药坚持吃了吗?血压还正常,有什么不舒服就给我打电话……”近日,记者来到贡井区龙潭镇将军村卫生室采访,村医刘利正在为建档立卡的慢病村民测血糖、查血压。刘利告诉记者,每个月25日,他都会给村里的30多名慢病患者做简单的体检,了解情况,督促慢病患者服药。

         在乡亲们眼里,刘利就是懂医术的“文化人”,本有机会远走高飞,可是大半辈子都不曾离开,当村医一干就是23年。23年间,刘利背着药箱,骑着电动摩托,跑遍了山村的角角落落。他甘守清贫,为村民送医送药,被亲切地称为“基层的移动120”。

          刘利的村医之路始于1994年。和许许多多扎根农村的“赤脚医生”一样,为了尽快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刘利一边工作,一边在卫生院参加临床实践,同时购买了大量医学书籍,抽出时间挑灯夜读,拼命汲取“养料”。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刘利顺利考取中西医结合专业全日制中专,2008年取得毕业证书。

         将军村是龙潭镇较大的行政村,有常住村民1600余人,村民居住相对分散。但对于刘利来说,谁家有人生病,谁家的孩子什么时候该接种何种疫苗,他的心里都有一本账。20多年来,他的药箱背到哪里,这笔账就记到哪里。凭借过硬的本领,村民的常见病、多发病均得到了及时诊治,村民对他的“依赖”一天比一天更强。一个小小的村卫生室,年均接诊量达3000多人次,无一误诊、漏诊,从未发生医疗纠纷和事故。

         在刘利的眼中,村民有点小病,怕麻烦,经常自己挨着,但只要打电话,那肯定就是比较严重了。村里许多地方汽车到不了,因此摩托车就成了他最便捷的交通工具。哪家有人身体不舒服,一个电话过来,刘利马上放下手上的事,第一时间上门诊疗。有时候碰到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疑难杂症,他总是找人找车,亲自将病人转移到上级医院。

         2016年腊月的一个晚上,村民刘从凤即将临产,当时天黑找不到车,孕妇情况十分危急。刘利毫不犹豫,冒着巨大风险,用自己的摩托车将产妇送至镇卫生院。10分钟后,产妇顺利分娩。寒来暑往,这么多年来,刘利已经记不得转送了多少病人,也记不得有多少病人因为他的合理处置转危为安。

         对待苦与累,刘利轻描淡写,无怨无悔。除了诊治农村多发病、常见病以及各种慢性病,他还积极配合镇卫生院做好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前些年,由于村民文化水平相对落后,预防意识淡薄,导致计划免疫工作开展难度大。刘利知难而进,逐门逐户核实,不厌其烦地做好登记和宣传教育工作。近年来,他所在村的村民健康建档率和居民健康管理率在全镇一直处于领先水平。对村民慢性病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等患病的情况,他还有一个专门的“小本本”,哪个时候需要上门随访、哪个时候该体检监测,他都了然于胸。刘利所在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镇、区均发挥了“标杆”作用,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自贡网 熊心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