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面包车诊所”该如何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福利?

点击数:2227│更新时间:2013-05-20 07:52:0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今年4月,针对媒体曝光的成都高新区多个建筑工地周边存在的“面包车诊所”现象,卫生监督机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打掉无证行医窝点61个。(5月18日《成都晚报》)。

  为何在成都这座省会城市会新生出这样一个行业,并初具规模?其他大型城市存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这样的诊所之所以存在笔者认为原因有三:

  一、成都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大,工地等用工人数多,然而工地提供的医疗保险和就医场所不匹配;二、农民工进入省会各大医院的就诊时间不允许,医疗费用难以负担,于是催生出这样一种“方便、便宜”的移动诊所;三、在省会城市,开办一家为农民工服务的专业诊所,费用大,手续繁多,成本投入大,收益却受就医群体影响而相对较少,许多医生即便是有技术,也只能寻找其他出路,而不会选择去开办农民工就医诊所;四、政府对于农民工的就医情况重视不足,导致这一乱象的产生,虽然政府在各大医院和诊所、药房都为农民工考虑到了医药费减免和救治优先的政策,然而真正受惠的农民工并不多。

  想要解决这样一种就医乱象,彻底消除这种“移动诊所”,杜绝将“便民”变成“要命”的情况,我认为,各方都应该引起重视,并在问题萌芽的初期加以抑制和铲除。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一个安全有保障的务工环境,应该重视以下几个方面的完善和修正:

  首先,政府应该加大这类现象的查处力度,将已经形成的“面包车诊所”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加以取缔;其次,相关医疗部门,应该在开发新区等新兴地带及时新建为农民工和新区的人们服务的医疗诊所,配备相应的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从根本上治理黑诊所乱象;再次,应该加强建筑商和工地劳工的思想意识,普及相关医疗的常识,要求老板为工人购买医疗保险,并劝说民工在符合条件的地方就诊。

  “面包车诊所”出现在成都,我想,放在其他发展中的城市也可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过去我们对城市的建造者给予的关心太少,如今,我们应该警醒并行动起来,只有在最快的时间内作出反应,将解决方法贯彻执行,才能在问题萌芽阶段给予抑制。保护各大城市中外来务工人员的生命健康,治理城市违规、违法现象,帮助城市稳步、和谐、健康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