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同仁堂连陷"汞超标门"中药安全监管应与时俱进

点击数:2221│更新时间:2013-05-24 08:13:4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据报道,近日,同仁堂旗下药品连续曝出两起“汞超标”事件,中药成分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21日同仁堂旗下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被曝朱砂成分含量分别是17 .3%及0 .72%,前者超国内标准,后者则远超香港标准。而朱砂主要成分是硫化汞,已经被证明含有剧毒,在美国、日本等国家被禁止入药。5月7日,香港卫生署公告称,一批名为“同仁堂健体五补丸”的中成药汞含量超标,要求同仁堂方面立即回收。

  对此,网民认为,老字号陷入“汞超标门”挑战着消费者的信任。中医医学源远流长,但必须面对中药的一些不足,中药安全监管应当与时俱进。同仁堂应跳出古老框架,建立起现代医药的计量体系,中西结合互为补充指导制药。同时,中药的种植、生产、销售环节都可能导致重金属超标,而监管的缺位、涉事企业的沉默可能会给中药产业带来危机。建议企业立即召回问题药品,加强药品监控,防止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是修复口碑的首要条件。

  必须面对中药的不足

  网民“尼奇窝窝”认为,相比西药,中药欠缺的是药物的临床不良反应追踪,一款新中药很快就上市,而在国外这是需要数年甚至十几年的临床追踪统计才能进入市场的,非常严谨。

  网民“盛翔”认为,是药三分毒,药品产生毒副作用无法完全避免,关键在于孰轻孰重的取舍。中医的缺陷在于,缺乏药物成分的毒理学研究,剂量指标更多的是依靠经验;中药的毒副作用即便对企业来说心知肚明,却也无需详细告知患者。对于中药,民间流传的一个常见说法是,中药没有毒副作用。可是,诚如钟南山院士所言,不少中药材对肝肾都有较强的毒副作用。很多人觉得中药无毒副作用,坚持长期服用,这种做法很不可取。

  要严格控制重金属含量

  不少网民认为,要严格控制重金属含量,首先是原材料必须反复检验,避免种植过程中的重金属污染和不良商贩掺入重金属增重等;其次是生产过程中要保证没有重金属,但这一点很难做到,因为很多中药材都含有重金属,比如汞本身其实就是一味配方,汞入中药材并非罕见事。从产品生产环节来说,因为种植中药的土壤、水源等都含有重金属,所以药材容易受重金属污染,不良商贩也可能掺入重金属增重;生产过程中还可能因为接触机器设备等,导致重金属掺入药材中。

  网民“杨轶_月下美丽的梦”认为,中药说明书上往往标明“毒副作用不详”,而西药的不良反应和禁忌都一一列示,从而给人“吃中药更放心”的误导,这实际上是自欺欺人。同仁堂汞超标与其说是“质量门”,不如说是“生死门”。

  中医药管理不应缺位

  网民“快讯典藏”认为,同仁堂应该如何接受处罚我们拭目以待,但是,为什么是香港发现的而不是在内地食药监督部门?首先是标准问题,是否内地的中成药标准过于宽松;其次是监管问题,监管部门相信大型医药企业的良心还是相信自己检测的数字?最后是医药企业自身问题,原料药把关不严采购不当,生产物流监管漏洞等等。总之一句话:人民的舌尖安全问题不容挑衅。大众的健康权利是否能得到保障和满足,关键还看这个体制如何改革,改革措施如何到位。

  网民“蜀湘参半”认为,据查,同仁堂旗下多款常用药品都拿朱砂入药,而朱砂的主要成分就是硫化汞,已经被证明含有剧毒,这在美、日等国是被禁止入药的。因此,我们的监管应该动点真格的。此外,制药厂家在入药时应当慎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