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精神卫生

文化引领 砥砺奋进--荣县精神病医院党支部凝聚力量打造川南行业标杆医院纪实

点击数:1671│更新时间:2017-11-13 08:39:1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精神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是医院文化建设的一个综合体现。近年来,四川省荣县精神病医院(县第三人民医院)党支部“一班人”以“不忘初心,为人民健康事业发展服务”为指导。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借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平台,以文化引领、凝聚力量、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上2017年10月,单位软硬件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住院病人量从2015年的600余人增加到800余人,业务收入增加46%,先后有5项大的工作在省、市同行医疗机构排名前茅,9名同志先后获省、市、县表彰。

坚持精神文化引导,提升队伍素质。

      精神文化建设的核心作用就是凝聚人心。那是2015年7月,由于各方面原因,医院各项建设始终处于低标准循环。如何凝聚人心,提升队伍素质,面对县、主管局领导和同事期待的目光,善于破解难题的新任院长兼党支部书记刘明国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掷地有声:“不划红线,不定新规,关键在看;管理人员看领导、看班子,工作人员看党员、看管理人员。”刘院长的动员,言语不多,口气不重,却底气十足,他深知:医院之间的竞争不仅仅是医护素质的竞争,更在于一种文化的竞争。
      没有目标就是瞎干,没有理想就是乱撞。新一任班子成员结合医院近期和远景发展方向,在统一思想认识后提出“文化引领,砥砺奋进;一年摘帽、两年达优……”的发展口号和目标,刘院长带着院办的同志通过市内外几家医院走访、取经和比较,很快就整理出医院愿景、院徽、院训、核心价值观和服务理念等下发全院干部职工进行讨论。同时,院党支部借助“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在非党员职工队伍中开展“两个一做”即:学业务知识、学规章制度,做患者喜欢的医护;院办公室还牵头组织院医务科和护理部制定医护星级月评、双月好人好事榜、季优院评、半年初评、全年总评并与绩效挂钩的激励机制。医院鼓励参与在职学历教育,并明确医、护、技人员在市以上医刊发表学术论文、参加县以上各类比赛获得荣誉的个人、部门和团队给予奖励。仅2016年,全院有8名同志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文章20篇;5名康复患者代表医院参加川南首届精神康复技能大赛分别获急救技能(单人徒手心肺复苏)二等奖、三等奖各一名,生活技能(铺暂空床)三等奖二名,自信心和语言表达能力(康复心得演讲)三等奖一名,医师杨桂萍荣获四川省青年医师病历质量演讲比赛自贡赛区第二名。2016年医院通过患者提名、科室推荐、支部讨论、张榜公示,先后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优质服务等4类典型6名优秀共产党员、8名先进个人,其中爱岗敬业典型精神科护士长谢从琼先进事迹先后被《大众健康报》《家庭与生活报》、四川在线、自贡市政府网站和省卫计委官方微搏平台广泛宣传,在社会各界引起反响。

加大环境文化保障,筑牢发展根基。

     “干事必须要有一个干事的环境,环境文化是医院文化的基础”。在支部学习讨论会上,从部队转业到医院的党支部副书记许书金一语中的。医院在主管局的支持下,通过多方协调,采取上级拨、地方政府支持和贷款自筹等形式集中2200万资金,按照医院布局规范化、环境温馨舒适化、辅助设施配套化、健康宣教多样化的“四化”标准,对医院环境进行改善,新建了医院办公大楼、患者活动大厅近万平方米。同时将:“对病员像长辈一样的尊敬,像朋友一样的交心,像孩子一样的呵护”,“这里不是医院,这里是家园”等60余条温馨标语、激励和鞭策的口号标识安放在科室、楼道、电梯内和会议室,时刻温暖患者,警醒医护人员。院里还在往来人员多的门前设置职工理论学习专栏、院务活动公示栏、医院文化墙;在候诊大厅设导医台、LED、阅报架等,给工作人员和病人提供一个健康、怡人、益智的环境和氛围。同时根据医院发展需要,一次性增添了无抽搐电休克治疗仪(MECT)、全自动化学发光分析仪、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 、脑循环系统治疗仪、脑波治疗仪等设施设备近100台。有了发展基础,如何转变少部分医护人员混天过日,得个且过思想观念?院党支部在2017年上半年,制定医院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并按要求,将全院16个中层职位和102个岗位全部实行双向选择、竞聘上岗,采取个人申请、竞聘演讲、民主测评、支部讨论、张榜公示并确定试用期,16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有朝气、有魄力的年青人走上了中层岗位,其中6名同志进行转岗,2名同志调离原岗位,庸者下、能者上的氛围已经形成。

突出行为文化制约,贴心关爱患者。

      精神病人不同于其他病人,他们大多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但他们明白一个道理就是医护人员所从事的工作是对他们真切的关爱。鉴于此,医院秉承“德、善、仁、爱”的宗旨,着力强化医护人员与患者建立一种亲密、信任的人际关系和合作氛围。一是要求医护语言上对病人要体现智慧和有耐心。医院党支部编印党员、干部“两学一做”笔记本、《党员干部职工负面言行手册》,下发人手一册,组织全院中层管理人员在老年病区开展如何融合医患关系现场会,学习针对不同性别、年龄、文化层次和不同病因的患者用不同方式和语言与其交流,要求医护对年长患者一律称长辈,年青患者一律按兄妹相称。二是要求医护行为上对病人要展现亲情和挚爱之心。住院患者大多来自于农村,由于受经济条件的限制,他们被送来医院时大多蓬头垢面,衣衫烂褛,院党支部每年组织干部职工为患者和贫困家庭捐献一至二次衣被活动。要求凡是进医院的患者,在办入院手续后当班护士负责给协助患者洗澡、更换衣服、梳头、理发。2016年6月,旭阳镇政府送来一个60多岁患重度精神分裂症并发急性肠道感染的精神病人,患者全身沾满大便,送来的人和在场人都避恐不及,精神科护士长谢从琼慢慢靠上前,拉着患者的手并扶着她:“妈妈,我是您的女儿,走,我带您回家!”谢从琼将患者引到重症病室,为患者脱下脏衣、洗澡、换上干净的外套,并在患者下身部位内垫上一层卫生纸,然后端来白糖开水让她服下,不到半个小时,患者心情逐渐好起来了,尽管患者站在一旁呆笑,谢护士长工作一幕让在场的人员和亲友都无地自容。三是要求医护服务上对病人体现真诚与仁慈之心。医院在6.26医师节和5.12护士节都要分别组织医生护士进行集体宣誓,医院党支部注重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儒家文化引入干部职工思想和工作,儒家文化的中心思想就是“仁、义、礼、智、信”,其核心就是“仁”,医院各科室坚持为当月过生日的患者组织集体生日party,并免费为过生日的患者送煎蛋寿面、生日蛋糕,“99”重阳节、中秋等重大节日组织联欢送月饼、加晕菜,对有爱好兴趣的患者科室组织蓝球、乒乓球比赛和手工操作,对有书法、唱歌患者开办专长班进行辅导和练习,着力增强患者康复的自信心。言行上关爱缩短与患者的距离,消除患者对自身疾病忧虑和治疗过程的恐惧,患者主动治疗、配合治疗、争取治疗已成多数患者的常态。

着力制度文化约束,创新管理模式。

      岗位是一个人生存和发展的平台,也是展示个人技能的平台。如何引导干部职工处理好医院发展和个人需求与成长关系,支部班子结合实际,着力在制度的落实和对患者的管理上打造特色,让人感到工作就是一种快乐。支部委员、行后副院长李宗诚、业务副院长王小彬都是从基层一步一步成长起来,又多次到市外专科医院和上级医院学习、锻练和进修,如何将制度的条款从约束人转变为启发人、激励人,要我遵守转变为我要遵守。两个支部委员通过半个月探索与实践,组织力量对以往各种零散、交叉、重复规章制度进行了清理,重新制定和修订《精神病首诊负责制度》《精神病疑难病例讨论制度》《精神病急诊会诊制度》等核心制度13个、职责制度684个,重新修定预案流程103个,并按管理类别编辑了医院管理、医疗管理、护理管理、财务管理、设备管理、信息管理等10个分册。同时还将医院40多个常规人文管理制度分三个篇幅进行提炼,变为直观形象,爽口又易记、易操作口诀。如:出入院病人“六个一”即:一份信息:入院前掌握个人信息。一次咨询:要求入院三日内护士长个别征求意见,确保征询率达到100%。一个征求:要求患者出院时要主动向患者和家属征求意见。一声提醒:提醒患者及家属出院后各类注意事项。一个回访:要求出院一周上门或电话进行回访和沟通,回访处理率100%。一次调查:在医院调查率100%的基础上,定期请第三方随机抽取出院病人进行满意度调查。要求对患者管理上做到“五个心”,即:对待和照顾患者要有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让患者和家属安心。关注患者安全做到六个“应该”,即:病房的四周墙壁应该光滑,不宜有钉子、铁丝、拉绳等,防止病人用作自杀、自伤的工具;电路应该安装在墙壁内,插座及开关集中在医护办公室内;室内饭桌和椅子应连接在一起,使病人不宜搬动,防止用作伤人的武器 ;病房的门锁应该统一管理,一把钥匙开所有的门,门内不宜用插锁,防止病人紧锁房门;室内不应该不放有易破、易碎品;接触病人时应该有良好的服务态度,又要讲究方式方法,应尽量回避与病人产生冲突。在对患者教育引导上做到“233”。即:“二必访”就是入院后对家人电话必访、患者所在单位领导、村社干部电话必访;三必谈”患者两天一谈心、患者家属探访时谈心、患者室友了解有新的情况时必谈心;“三必到场”要求责任护士长对医疗、护理工作遇到关键时必到场,节假日或加班加点时必到场,群众性文体活动时必到场。医护人员自觉把工作作为一种乐趣,作为生存与发展的基础。
      近三年来,医院无一起投拆,无一人受处理,患者和患者家属满意率均达100%;2016年医院成功创建自贡市唯一的一所“二级乙等”精神病专科医院,并获自贡市“温馨医院”称号;2016年7月医院党支部被县卫计系统表彰为“先进党组织”。医院将乘势而上,趋势而为,争创“二级甲等”精神病专科医院,为打造川南地区仍至于省内同行业县级标杆医院而努力奋斗。 (郑新炜 吴海涛 张燕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