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健康科普 若小朋友被鱼刺卡住怎么办?

点击数:5129│更新时间:2018-01-19 10:34:3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眼·耳鼻咽喉科门诊来了一位慌乱着急的母亲,称其2岁女儿于近两日出现精神不振、无故哭闹、特别是在进食时,更是抗拒。今日突然哭闹不止,来到医院检查。


连刚医生: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哭闹的?
女童母亲:前天中午饭后。
连刚医生:宝宝都吃了什么食物?
女童母亲:她喜欢吃鱼,那天中午煮了鲫鱼汤。


     该院连刚医生猜测鱼刺卡在咽喉,立即为患儿进行检查,果然发现有一根小鱼刺卡在扁桃体后极。


连刚医生:有一根小鱼刺卡在扁桃体后极,位置比较靠下,取出难度较大,考虑时间太久,害怕引起感染等并发症。我现在立即就用工具试图取出鱼刺,但需要你配合我,稳定孩子的情绪。
女童母亲小心翼翼地固定住小女孩,防止其难受乱动,连刚医生凭借多年工作经验,与家属协力配合快速而精准地取出了鱼刺。
女童母亲:连医生,我的宝贝喜欢吃鱼,但鱼刺所带来的“威胁”给我以后留下了阴影,该怎么办才好呀?
连刚医生:宝宝吃鱼非常有好处,但害怕被鱼刺卡住,让父母很揪心。我建议吃海鱼,如罗非鱼、银鱼、鳕鱼、青鱼、黄花鱼、比目鱼等,这些鱼肉中鱼刺较大或几乎没有小刺。如果要吃鲈鱼、鲫鱼、鲢鱼、鲤鱼、武昌鱼等刺较多且小的鱼,则最好给宝宝选择没有小刺的腹肉或者做成鱼肉泥。
若小朋友被鱼刺卡住怎么办?
1.首先是要稳定小朋友的情绪,安抚其不要大声哭泣。2.停止再吞咽食物,吞咽食物可能会造成鱼刺卡的更深。
3.父母用手电筒照看口腔,看能否发现鱼刺。如果较浅可直接用工具夹出,若条件不满足,立即就医。
4.鱼刺取出后的两三天内要密切观察,如宝宝还有咽喉痛、进食不正常或流口水等表现,一定要带宝宝到医院做检查,判断是否有残留异物。


误区:
1.试图用手指取出鱼刺。这样会适得其反,不仅无效,反而有可能使鱼刺在宝宝的喉咙中扎得更深。
2.用醋软化鱼刺。即使把鱼刺放在醋内,也不是立即可以将鱼刺骨软化的,相反,醋的酸度可以刺激并灼伤食管的粘膜,使受伤的部位扩大和加深。
3.吃饭团或吞馒头。饭团、馒头的吞咽反会将露在外面的鱼刺推入组织的深部,增加发现及取出的难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