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不为良相为良医 不忘初心忘功心——记什邡市名医什邡第二医院外三科主任陈仁冰

点击数:2203│更新时间:2018-04-12 10:33:3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不为良相为良医 不忘初心忘功心——记什邡市名医什邡第二医院外三科主任陈仁冰

     不为良相为良医 不忘初心忘功心——记什邡市名医、群众最喜爱的医生、什邡第二医院副院长、外三科主任陈仁冰


      人物档案:陈仁冰:男,外科副主任医师、研究生、什邡第二医院外三科主任、副院长,毕业于川北医学院,一直从事外科工作,擅长普通外科、泌尿外科、乳腺外科和甲状腺外科,曾在北京大学附属医院普、胸外科进修学习一年,能熟练完成普、胸外科各项手术,获得多项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多篇专业论文在国家级和省级杂志上发表,是医院的青年技术骨干。

       陈仁冰副主任医师1996年7月毕业于川北医学院临床医学系,随后回到什邡第二医院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临床一线工作,20余年从医生涯造就了他精湛的医疗技术,待人谦和的他脸上一向挂着笑容,如冬日暖阳,驱散病人心中的阴霾,让人感到温暖。由于出众的医疗技术和闪光的人格魅力,他被全院职工推举为工会主席,并担任医院业务副院长一职。更高的职位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担任副院长期间,他带领医院坚持科技创新,主持的科研项目获得多项市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积极推进医院体制改革,并在2013年荣获什邡市“群众最喜爱的医生”称号, 2018年又荣获什邡市委政府授予的“什邡市名医”称号。

         爱岗敬业,践行医学誓言

         陈仁冰热爱祖国,热爱生活,忠于医学事业。青春年少时,意气风发的他刚迈入神圣的医学学府,入学第一天,陈仁冰便与他的同窗们用来自心底的声音呐喊出要用一生坚守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响声震天: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

        君子一诺,千金不移。从医20余年的他,不忘初心,坚持工作在临床一线,年均门诊4000余人次,手术200余台次,会诊100余次,教学查房12次,业务查房50余次。他正是用这日复一日的坐诊、查房、手术、值班,一字一句敲打出的病历、医嘱、处方,面对患者时温暖的笑容、坚定的眼神和关切的话语,履行着自己一个医者的铮铮誓言!

          救死扶伤,做好生命卫士

        在医疗活动过程中,陈仁冰一直奉行“生命至上”,不分贫富,不分社会地位高低的原则行医。
         2000年的一天晚上,一名四川巴中在我市务工的17岁男子玩耍时从高处坠落摔伤,被110警察送入什邡第二医院急诊科,陈仁冰是值班医生,经过初步诊断,考虑肝破裂可能性较大,必须立即进行急诊手术,否则将有生命危险。而当时患者没有家属在场,无法签署《手术同意书》及其他医疗相关文书,无法进行手术,但患者病情危急,时间就是生命,他冒着可能吃上医疗官司、吊销医师执照的风险,当机立断,为该患者签署了《手术同意书》、担保了医疗费用,并及时为其实施了手术治疗。经过4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患者最终转危为安。这一个案例,还为医院改进危重病人抢救流程及规范提供了先例和实践基础。

          廉洁行医,不负一身白衣

        遵纪守法是每一个公民生活工作中必需坚守的底线,而在医疗卫生行业,“红包”是一个饱受诟病的顽疾,可能会出现在每一个医生的职业生涯中,只有能够真正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的人,才配得上那身上白衣的光荣和圣洁。
        在行医的过程中,陈仁冰坚持卫生行业“五不准”坚决抵制商业贿赂,不开单提成,不收受药品回扣,不收受红包。在陈仁冰的职业生涯中,他不折不扣的做到了廉洁行医,相信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他依然能够保持清廉之身。

        记得在1999年,一位在我市大市场经商的患者因“肝内胆管结石”需行“胆肠吻合术”,陈仁冰是手术主刀医生,患者给陈仁冰封了一个两千元的红包。在推辞不过又为了让病人和家属安心的情况下,他收下了红包,他没有据为己有,而是在手术前将这2000元的红包悄悄的交进了患者的住院费中。诚然,2000元,对于当时月工资不足1000元的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诱惑,但他最终以一种睿智的方式来化解,实现了医院“红包”的软着陆,同时维护了白衣天使的荣耀和患者的尊严。陈仁冰创新工作方法,开创了医生们拒收红包的新模式。

          开拓创新,引领医疗发展

       “医学既是经验学科,更是自然学科,医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只有坚持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掌握学科前沿发展方向,才能更好为患者服务”陈仁冰说。

        参加工作后,陈仁冰参加了医学硕士生入学考试,积极寻求技术进步和持续的积累,先后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齐鲁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重视通过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了解学科前沿信息,并且发挥医院外科技术优势多次组织承办德阳地区学术交流活动,有多篇学术性论文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坚持科技创新,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在该院率先创新实施了标准的门奇断流术、嗜铬细胞瘤切除术、胰腺部分切除术、肝叶切除术,推动了相关学科发展,填补该区域空白;进一步规范了医院结直肠、胃癌、乳腺癌根治术;对重症胰腺炎的治疗经验丰富,对于复杂性外伤具有丰富的处置经验,对于普外科、泌尿外科疑难病少见病见解独到,在院内院外有口皆碑,获得多项科学技术进步奖。

         关注民生,履行政治职责

        由于医术精湛,群众基础好,参政议政能力强,陈仁冰于2012年至2016年担任什邡市政协委员;2017年开始担任德阳市政协常务委员。在此期间,陈仁冰立足医疗行业实际,关注民生,服务百姓,一方面响应国家关于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号召,积极推动医院完善体制改革,最终在2015年促成医院改革,实现由公立医院向民营医院平稳转变;另一方面,他从工作中不断总结,提交了3件着力改善民生的提案,忠实履行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陈仁冰在20余年的从医生涯中,一直醉心于技术提升,从未刻意追求业务工作以外的荣誉,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他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荣誉,在2013年荣获什邡市“群众最喜爱的医生”称号, 2018年又荣获什邡市委政府授予的“什邡市名医”称号。获得这些美誉,陈仁冰却十分谦逊,他说,“我只是一个医生!”
拥有这样的健康卫士实在是百姓之福,愿所有白衣天使安好,愿所有百姓无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