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间去哪儿了? 曹霖:时间都留给了病人

点击数:1098│更新时间:2018-04-20 10:06:1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间去哪儿了? 曹霖:时间都留给了病人

 
      “一份上海来的外卖”“一份跨越1800公里的心意”……“外卖”事件虽然很小,却是一份认可,曹霖激动得几次打湿泪眶。作为这件感动众人的新闻事件的主人公,医生曹霖为何能够得到众人的认可,并不是偶然。
       在同事们的眼中,曹霖把大把的精力用在了病人身上。该他值班的时候他在病房,不该他值班的时候,他也在病房。大家常常开玩笑地说:“我要是你老婆,早就跟你离婚了。”
     作为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曹霖已经在这个特殊的岗位坚守了8年。为了工作,他曾经有连续两个月不回家的记录,即便是平时曹霖也常常在医院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
      重症医学科的每一位病人几乎都是在死亡线上挣扎,曹霖不敢有丝毫怠慢。“有些病情比较重的病人,他担心值班医生忙不过来,就自己过来守着。观察危重病人的时候,他几乎一直守在床边。”医生敬毅也十分敬佩曹霖的敬业。
     “临床工作就一定要临床,这样我们才能更清楚病人的病情变化。”曹霖将这样的信念无数次传递给更多的年轻医生。他说,“自从当医生之后,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医院。对于家人,我内心愧疚,但对于病人我希望是问心无愧的。”
    “把病人当亲人”这句话在曹霖身上尤为贴切。护士长舒红梅说,“有时他看到护士忙,就自己帮忙给病人喂水,指导咳痰,无微不至,从心底把病人当亲人在治疗。”
      如今,曹霖虽然已经不在值一线班,但他吃完晚饭都会再次回到病房,将病人逐一检查一遍。
       从沟通室里回来,曹霖把东西往桌上用力一放,眉头一皱,说:“明明还有希望的,这就要放弃。”
      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龚宇说曹霖是一个同怜心重的医生,“有时候,他比病人家属还要着急。曾经有个病人因为经济原因欠费,他就自己掏钱去给病人买药。有个80多岁的肠穿孔患者,家属都说要放弃,但他坚持做工作,最终让老人康复出院了。”
        在曹霖身上,这样的故事有很多。他敬佩那些战场上的军医,他们义无反顾的付出,让他肃然起敬。虽然自己没能上战场,但曹霖希望自己在平凡的工作中真情的对待每一位患者,“我没法担保最终的结局,但是我会一直坚持努力。
       一位产妇因为产后大出血、失血性休克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但是几番抢救之后,患者依然昏迷不醒。经过讨论,大家高度怀疑是判断是肝性脑病,合并急性肝衰竭。为了应证判断,曹霖查阅了文献信息,还在教材中逐一罗列出诊断依据,最终确认诊断。在采取了血浆置换之后,产妇渐渐恢复了一些意识。
       8岁的琳琳坚持不愿意咳痰,担心他遭遇二次感染的曹霖差点被她急哭。
       8岁琳琳在心脏病手术后住进了重症医学科,指标不错,但就是不配合咳嗽导致感染。但是稍微恢复后,她依然坚持不愿意咳痰。尽管曹霖反复耐心劝说,“如果因为不咳痰,二次感染很快就会来,你乖乖咳痰,很快就可以康复出院了。”但是固执的琳琳就是不肯咳痰,好几次曹霖眼泪都要急出来了。
       已经有过一次感染,再不能因为孩子不配合重蹈覆辙。曹霖开始运用自己的心理学知识,耐心的劝导琳琳,鼓励她咳痰。终于有一天,琳琳咳出了第一口痰,她身体舒服了很多。转回普通病房之后,曹霖还是担心琳琳咳痰的问题,每天都要跑三四次病房,监督孩子咳痰。 (全媒体记者陈曦)
       采访后记
      4年前,医生曹霖的努力感动了那位重症患者的家属;4年后,这份特殊的外卖却感动了ICU所有人。对于在这个半封闭环境中工作的医护人员来说,大众的认可才是对他们工作的认可。希望通过他们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这样一群人在平凡工作上的坚守与付出。 遂宁新闻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