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教育

四川省人民医院用新型肝癌切除术治疗晚期肝癌

点击数:2602│更新时间:2013-07-19 08:38:5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新华网成都7月18日电(记者叶建平)肝癌患者晚期除了进行肝移植,有没有其他方法?18日,四川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成功实施了一种全新的肝癌切除手术,目前患者病情稳定。这一手术方式是德国在去年首创的,是一种晚期肝癌根治性手术。

  据医院介绍,49岁的刘应奎是我国接受此项手术的首名患者。近日,他因反复右上腹胀痛,行CT检查发现肝脏巨大肿瘤。肿瘤原发于右肝,左肝可见局限性转移灶。经医生全面评估,患者同意接受这种全新手术方式——联合肝脏分割和门静脉结扎的分阶段肝切除术,简称ALPPS。

  “过去,肝癌患者晚期癌细胞在肝脏内广泛分布,除了进行肝移植就没有其他方法,而且肝移植后还很容易复发。”四川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杨洪吉说,这一手术方式利用的是肝脏很强的再生功能,打破了这一定律。医学界一直认为,一小瓣肝脏在体内长大50%需要数月或更长时间,但最新研究显示,在一定条件下只需7至10天。

  据他介绍,为确保肿瘤不蔓延到肝脏其他部位,该手术分为两阶段并在10天左右完成,患者于7月5日接受了第一阶段手术。在那次手术中,医生首先将肝脏的左右叶彻底劈开,结扎右侧门静脉,切断右侧肝脏的血液供应,然后切除左侧肝脏肿瘤部分,保留正常肝组织。右侧肝脏因没有血供而萎缩,同时左侧肝脏由于过量的血流而成倍增大。

  手术后一周,经复查,患者左肝已经代偿性增生50%,并保持完好的肝功能。因此,该医院于18日对他进行了第二阶段手术——切除右肝肿瘤,最终将肿瘤全部切除。

  杨洪吉说:“因为病人必须短期内接受两次手术,因此对身体状况有较高要求。术前,医院要对患者进行全面医疗评估,包括心肺功能、病史等,麻醉师也要对他进行评测,这样才能确保手术顺利进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