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大美医者候选人展示(3)--汤一新:医学之美 人文之爱 传承中医国学瑰宝

点击数:4005│更新时间:2018-06-28 08:30:2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大美医者候选人展示(3)--汤一新:医学之美 人文之爱 传承中医国学瑰宝

大美医者候选人
汤一新|男,1951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四川省乐山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乐山市中医药学会会长。

汤一新在临床医生岗位上忠诚履职40多年,大爱无疆,心系万千患者,成为百姓真诚爱戴的临床医生。

他是中医内科历史上第一个“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四川中医内科历史上第一个(迄今唯一)被党中央国务院联合表彰的“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疗效是检验医学医术的根本标准”科学命题和“中医脾阴临床诊治体系”的首创者。

           问诊详尽,把脉精心,检查周到
          是汤一新教授素有严谨的诊治风格

        爱岗敬业,将行医升华为艺术


“为更多患者解除病痛,是我最大的享受”。这是汤一新工作了40多年的临床心得。他声名远播,大众有口皆碑,一天接诊上百患者是几十年来的常态。


2012年的一个周日,在完成临时会诊后,汤一新教授意外滑倒在医院内,导致髌骨粉碎性骨折,后被鉴定为八级伤残。在住院期间,他的腿还不能走动,就让护工推着轮椅去上班了。


对他来说,多年的超负荷工作习以为常,就连一些跟他进修的年轻人都喊吃不消。


汤一新教授素有严谨的诊治风格,问诊详尽,把脉精心,检查周到。在他看来,医生开一张处方就是一次创作,治好一个病人就是一件作品。每天都有若干新的作品挤进自己的成就,那是何等超级的享受!这种近乎艺术的境界和精神,换得了广大病友倾心的热爱和敬重。



▲2008年5月20日汤一新在余震中为送来乐山的汶川地震伤员们治疗




▲汤一新带教查房



              汤式理论


在不断精进医术的同时,汤一新教授还创立了“汤式理论”。
“脾阴虚证治”是一道中医界流传千年的学术谜题。他带领课题组潜心研究30载, 把一些扑朔迷离的疑团化解为可学可见、适用于临床的诊治体系,被同行称为“汤氏理论”。 

               传 承

近年来,汤一新教授思考更多的是传承。让中医这个国学瑰宝,更多地造福炎黄子孙。

多年来,他培养出了多批国家级和省、市级学术继承人,不仅“川派脾阴学派名医圈”已然成型,还成为中华脾阴学派核心团队的领军人物。



▲汤一新带教美国弟子 

              定海神针


“疗效是检验医学医术的根本标准”
汤一新在几十年临床经验的积累和理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科学命题“疗效是检验医学医术的根本标准”,在中医界引起很大反响。

广西桂林“崇华中医街”医训地标


率先引入这一理念的广西桂林“崇华中医街”特地把“疗效是检验医学医术的根本标准”修建成了国内唯一的医训地标“定海神针”,还修建了“汤一新名医馆”,于2016年6月28日落成。此后,汤一新教授应邀定期前往坐诊,开讲,应者如云。



▲汤一新教授应邀坐诊、开讲 


           淡泊名利,只做苍生大医

40多年来,汤一新不辞辛劳为患者服务,而对个人名利他却看得很淡。

2012年,曾有某私立医院欲以年薪百万相聘,并开出签约10年预付1000万的优惠条件。他婉言谢绝道:“我该属于更多的病人,属于培养我的乐山市中医医院。”

2013年,他主动退出第二届“四川省十大名中医”的评选,建议推举其他德高望重的老医生。2015年,他又主动退出医院门诊党支部书记的候选,力主把位置让给年轻同志。

原国家卫生部部长崔月犁曾评价汤一新说:“这样的中医只要有100个,中国的中医就能继续兴旺发达。”(健康四川)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