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企风采

中国三家维C生产企业在美国被起诉

点击数:1572│更新时间:2012-07-17 21:10:1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新华网 

  美国纽约布鲁克林联邦地方法庭7月11日宣布,有关中国制药厂垄断维C市场案件将于今年11月5日开审。记者采访了解到,涉案的中国三家维C巨头将积极应对。

  此案原告包括美国多家维C下游企业客户。被告涉及中国三家维C巨头:包括河北维尔康制药(隶属于华北制药)、东北制药集团、华北制药、石家庄维生药业(隶属于石药集团)、中国制药集团(石药集团香港上市实体)。

  据商务部披露,中国是维C生产和出口大国,此案由来已久,早在2005年,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家畜饲料公司"动物科学产品公司"以及新泽西州的"拉尼斯公司"向法庭提交诉状,指控中国公司合谋操纵维C价格,导致下游企业被迫支付高价。原告称,多家中国维C制造商已形成了一个价格垄断集团。

  河北省医药行业协会会长张宝瑞说,河北是中国维C制造大省,不过近年来由于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维C原料药价格持续下跌,国内企业为了生存,相互之间竞争非常激烈,不可能结成价格联盟来操纵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只有当少数几个大企业产量占到全球的一半以上时才有控制影响全球价格的能力,但前提是这几个企业要联合起来共同行动,通过形成价格同盟或是通过控制产量的办法来操控全球价格。事实上,中国的企业之间远没有这样密切的联系,他们往往是各自为战,企业之间的联动较低。

  根据美国反垄断法,对经审理构成垄断行为的制裁非常严厉,赔偿金额为受害人所受损害的3倍。

  华北制药、石药集团、东北制药负责人均表示,他们将积极认真应对,并已经做好全力抗辩的准备,不应诉就意味着放弃市场份额。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