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区卫生

青白江区大弯:“健康守门 安全至上”“6S+服务”,让整洁成为习惯,让安全成为文化

点击数:648│更新时间:2018-07-30 10:15:4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作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何追求最好的患者就医体验和最佳的员工幸福指数;如何创造舒适、友好的就医环境,打造安全、高效的医疗品质;如何塑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营造和谐融洽的医患关系;如何作好辖区百姓的健康守门人;自2014年大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6S管理+服务”以来,始终坚持改革与改善同步,从百姓就医体验出发,围绕患者就医中比较突出的医疗服务问题,以6S管理+服务为抓手,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推行以整理、整顿、清洁、规范、素养、安全、服务为主要内容的6S管理+服务,有计划、有步骤、全方位在各领域逐渐落实医院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为医院安全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过三年的不懈坚持,医院的改变让人耳目一新。 

           走进大厅,清洁的地面,醒目清晰的路标,温馨问候提示的标识。过道干净明亮,绿色植物整齐茂盛,室内物品摆放有序,定位合理,标记醒目,文件夹有序号,有名称,一目了然。
         走进二楼住院部,让人赏心悦目,有直观的健康宣教彩图,有读物,有舒适的座椅,有绿色的花草,有病人休闲交流的风景,有家属间交流的窃窃私语。
         走进护士站干净整洁的办公台,分门别类的工作用品,抽屉上醒目的标签,物品取放的便捷,柜子里文件夹本本醒目。病例文书、设备放置合理,定位准确。
         走进住院部库房分隔的铁架,整齐有序摆放的被服,分类标识的物品,取放便捷的仪器和种种物品。
         走进配药室物品分类放置,药品效期有先后顺序,药品有最大最小数目显示,冰箱管理有登记有测温,药物分开有标记,特殊药品明显标…
        来到三楼康复中心中心,除了环境安静,布局舒适,“创新、团结、发展”的文化墙,走廊墙上“自信 自强“、“细节”、“勤奋”等励志之言,为康复中心倍添浓浓的文化氛围。 
  

       医院开展6S管理+服务后,面貌得到翻天覆地的改观,人员素养全面提升,6S管理+服务带来的是一个从表及里、由浅入深、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式改变。病人感觉舒适了,对住院环境的满意度提高了。医生护士的工作效率提高了,药品安全了,仪器安全了,耗材节省了。医院整体面貌改变,医院形象树立了,医院安全隐患减少了,病人对医院的整体满意度明显提升。
       “6S+服务”之于医院文化,既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将医院文化特定的精神内涵通过其对现场现物具体的、一点一滴的有形管理来达成、提升、凝聚的一种有效的载体与形式,它架起了人与物、精神理念与具体行为紧密联系的桥梁。同时,6S+服务对就医环境与办公区域环境中现场现物的有形管理,影响并推动大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守门 安全至上”核心安全理念。这种良性循环,极大地促进了6S管理向纵深发展,为大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和持续改进注入了不竭动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