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2018年绵竹市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技能选拔赛取得圆满成功

点击数:764│更新时间:2018-08-14 07:47:1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为进一步加强本市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项目推广工作,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8月10日,由绵竹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主办,绵竹市中医医院承办的"2018年绵竹市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技能选拔赛"在紫岩小学举行。市卫计局医政股股长李云波、副股长黄翔,市中医医院院长李锐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刘辉主持。 
       
        比赛现场,来自全市各基层医院的近40名参赛人员在指定区域进行针对颈椎病、慢性腰肌劳损、肩周炎等常见病多发病的推拿、毫针刺法、艾灸、拔罐、刮痧技术操作展示,参赛人员在实践操作的同时,还进行了理论知识的口头表述。 
    
       角逐,其中10位选手最终以扎实的基本功、精湛的手法技艺、过硬的心理素质及稳定的发挥,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赛后,"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刘罡及特邀专家对5个比赛技术项目逐一进行了现场点评及演示。 
    
        此次选拔赛是基层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的一次强力练兵和中医药特色技能的一次良好展示,不仅强化了该市基层医疗机构的学术氛围,提高了基层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的实践技能水平,同时,为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打下了良好基础,对提升绵竹市中医药服务能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绵竹市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在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导及德阳市卫计委的批准下于2010年成立。基地设置于绵竹市中医医院,由“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专家”刘罡担任中心负责人,绵竹市卫计局负责全面协调工作,绵竹市中医医院医务科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各镇乡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工作小组,承担全市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
        该基地自成立以来,为更好落实该项工作,采取了集中培训、临床带教、下基层指导等多种形式进行。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近百项;组织培训40余次,共计2000余人次;临床带教80余人次,共计2800余天;发放资料近百种,共计6000余份。
         8年来,通过开展培训指导、临床带教及年度督导等,目前,中医药适宜技术在绵竹市各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得到了普及及运用,全面提升了该市中医药服务能力,使群众充分感受到中医药“简、便、廉、验”的治疗特色。

相关推荐